建制派發動流會 梁游劉未能宣誓

[2016.10.19] 發表
香港立法會大會周三早上復會,首項議程原定是5名立法會議員再次宣誓。民建聯的黃定光及獨立的姚松炎完成宣誓後,建制派多名議員集體離場,最終因為法定人數不足而流會,導致青年新政的梁頌恆、游蕙禎及獨立議員劉小麗無法宣誓。(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周三早上復會,安排上周未完成宣誓的5名議員再次宣誓,在黃定光和姚松炎完成宣誓後,由於多名建制派議員拉隊離開會議廳,法定人數不足下流會,餘下3名議員梁頌恆、游蕙禎和劉小麗未能宣誓。

香港高等法院批准律政司提出的司法覆核,但不批准禁制令後,游蕙禎和梁頌恆在法院外指,法院決定合理,政府提出的理據薄弱,破壞香港體制,明顯是政治決定,他們不認為有任何危機,會喪失議員資格。

梁頌恆周三早上在電台節目中被問到周三會否「乖乖地」宣誓,他說會完整地完成誓詞,但不知道立法會秘書處或主席對「乖乖地」的定義,做的動作乖或不乖,公眾不能拿捏標準,亦不願透露會否跟上次宣誓時同樣披上「HONG KONG IS NOT CHINA」的旗幟。他表明,將與遊蕙禎以中文宣誓,亦會跟上次一樣,宣讀完整誓詞。他強調,兩人目標是宣誓成功,避免任何令主席梁君彥裁定宣誓無效的做法。他強調今次宣誓的重點,是為將來與政府的訴訟,創造有利環境。

被問到建制派將採取行動,要主席梁君彥延遲為他們監誓,他們表示歡迎保皇黨向他們宣戰。

對於會否就言論道歉,梁頌恆重申「無錯?唔覺得要道歉」,若有人覺得受到冒犯,應留意誓詞只有「中國」及「香港」,並沒有「人」的部分,「冇人?statement(聲明),我唔知點解可以冒犯到人」,表明絕對不會道歉。

梁頌恆表示,議會是「handicap(障礙)」的,沒有提案權,監察政府上有不足,認為宣誓是其4年議會工作的其中一部分,「不論是抗爭、意識形態的展示,都想走到比較盡」,因為他不覺得4年之後可再次入立法會,因為選舉主任不會讓他選。

立法會大會周三早上11時復會,首項議程是5名立法會議員再次宣誓。進出口界議員黃定光及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姚松炎先後流暢地宣讀誓言,完成宣誓程序。

按照立法會議程,餘下的3名議員梁頌恆、游蕙禎及劉小麗原定將會依次宣誓,但多名建制派議員在他們宣誓前離開會議廳,民建聯陳克勤同時提出規程問題,要求主席點算法定人數,建制派亦拉隊於會議廳外見記者,並與社民連梁國雄等人就「點人數」問題口角。

響鐘期間,建制派召集人廖長江聯同多名建制派議員在會議廳外見記者,他發言不久,社民連梁國雄上前指摘,批評建制派意圖製造流會,人民力量陳志全及朱凱迪亦加入,雙方在會議廳外互相指摘及對罵,場面混亂。

最終建制派未有返回議會,在響鐘傳召時間15分鐘後,因為法定人數不足,主席梁君彥宣佈休會,也是立法會新一屆會期第一次流會。劉小麗、青年新政游蕙禎及梁頌恆未能宣誓。

據報,一旦流會,青年新政計劃爭取去主席房宣誓。

另外,立法會大會開始前,多個反對梁游團體早上冒雨到立法會示威區抗議,他們舉出「緊決支持按章處理,不守規則勿當議員」橫額,亦有人手持梁游的照片,上面寫有「立即驅逐出中國土地」字句。期間多個身穿紅衣示威人士,與聲稱為網媒男子爭執,紅衣人士伸手拉扯其衣服及出拳追打,亦有示威者與電視台攝影師口角,一度發生輕微身體接觸。

更多要聞一
11城市車保高於1448元 渥京小鎮全省最低956元
【明報專訊】雖然省府信誓旦旦說要降低汽車保險費用,但調查結果顯示,大多區內不論市民居住在那一個社區,汽車保險費都較平均數高。 保險業務... 詳情
【明報專訊】向安省金融服務委員會(FS(Financial Services Commission of Ontario,FSCO)要求今年... 詳情
醉駕釀車禍被捕「吹波仔」 稱諮詢權利遭剝削求翻供
【明報專訊】一名越裔女子涉嫌醉駕釀成車禍﹐她被捕後先後要求諮詢兩名代表律師意見﹐警員嘗試接觸被告第一名律師時﹐等候了48分鐘﹐但最終未能取得... 詳情
【明報專訊】執行交通檢查的警察懷疑某個司機涉嫌醉駕時,往往會要求對方作酒精濃度測試,俗稱「吹波仔」。曾在分局交通組長期服務的張警長(Alex... 詳情
增建日託中心假大空 降低收費才能接地氣
【明報專訊】雖然省府和聯邦政府都在大張旗鼓地要興建更多的日託中心,想讓更多的父母從照看幼童的家務勞動中解脫出來,擁有全職工作。但有專家表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