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建日託中心假大空 降低收費才能接地氣
6.9萬空位 只有7300兒童受惠

[2016.10.19] 發表
多市面對日託費用昂貴的問題,不少母親都要帶孩子,不能外出工作。(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雖然省府和聯邦政府都在大張旗鼓地要興建更多的日託中心,想讓更多的父母從照看幼童的家務勞動中解脫出來,擁有全職工作。但有專家表示,如果不解決日託費用昂貴的問題,即使興建再多的日託中心也是沒用。

多倫多市政府日前公布的一份報告稱,如果不立即採取應對措施解決日託費用高昂的問題,增添再多的日託中心也沒用,因為有超過四分三的多倫多家庭,因無法支付高昂的正規持牌日託中心費用,不能把孩子送去。

受此現狀影響最大的就是中產階級,他們的家庭收入遠遠高出可申請補助的水平,但卻又沒有多到足以支付日託的費用。一個嬰兒或幼童,每年的日託費用最高可達2萬元,對許多中產家庭來說是一個非常沉重的負擔。

上述報告是由多倫多大學經濟學家克利夫蘭(Gordon Cleveland)和卡拉辛斯基(Michael Krashinsky)兩人撰寫。

專家預計,未來15年內,多倫多的兒童數量將會增加23%。但如果費用不降低,或者不增加補助,那就完全沒必要去增加多市的持牌日託中心。

一個家庭年收入約8萬元的華人夫妻,生有一對雙胞胎,妻子今年年初剛剛失業,收入驟減,於是向市府申請託兒補助,但得到的回覆卻是,暫時只考慮家庭年收入2.6萬元以下的家庭。

仍在繼續工作的丈夫稅前年收入是4萬多元,遠遠超出了市府給出的補助標準線,而2個小朋友每人每月1200元的費用,讓夫妻倆大呼「頂不順」,只好讓母親留在家裡照顧孩子。

兩位經濟學家表示,「如果能夠大幅度地減少日託費用,多倫多市民對持牌日託中心的需求會顯著增長,同時父母的就業情況也會同步提高。」

報告設想了當父母可以負擔得起日託費用後的3個場景,首先是政府把補助直接發放到每一個符合申請標準的父母手上,把補助的額度限定在家庭收入的10%,或者每個孩子每天20元以下。

當孩子們都可以送去日託中心之後,日託需求會從現有的不足30%,猛增到52%。然後,脫出身來的媽媽們,可以做全職工作的比例就能從現在的47%增加到60%。但如果一切照舊,估計只有7300個兒童會被送去日託中心,而現在多倫多的日託中心的總容量是6.9萬個。本周四,多市社區發展和娛樂委員會將就上述報告進行討論。

上述報告出台的背景是,安省政府在一個多月前宣布,在未來5年內將在全省增加10萬個持牌日託空位,其中的3萬個安排在多倫多市。

與此同時,聯邦政府也制訂了一個早教和日託工作計劃,未來10年內由各省省府設定框架,聯邦提供資金。

但上述兩位經濟學家指出,如果不解決日託費用昂貴的問題,沒有幾個父母願意或者能夠把孩子送入日託中心。

更多要聞二
都市人外出多短途 實可踏單車代駕車
【明報專訊】都市人為求方便,即使目的地很近,也寧願駕車前往。一份最新報告指,多倫多及咸美頓地區(GTHA)內71.6萬次這類的出行方式,其實... 詳情
萬錦衣物回收計劃 回收箱將增至80個
【明報專訊】萬錦市推出衣物回收計劃,在市內多處設置回收箱,鼓勵居民捐出破舊衣物,不要以為衣服破爛便棄置在垃圾桶。 市內的回收站和消防局... 詳情
【明報專訊】被控於大溫列治文柏文住所內殺害妻子的華裔男子吳建華(James Jian Hua Wu,譯音)昨日連續第五日作供,控方質疑被告聲... 詳情
全球最好睡機場 溫哥華排第9
【明報專訊】出國旅行難免碰上需要住在機場的情形,而全世界最好睡的機場在哪?知名網站《機場過夜指南》(Sleeping in Airports... 詳情
星夜睡蓮神秘風景畫 安省美術館周六開展
【明報專訊】無論是荷蘭後印象派畫家梵高,還是法國後印象派畫家高更,抑或是法國印象派畫家莫奈,這些如雷貫耳的名字,當之無愧地躋身於19世紀和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