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方質疑失憶兼證供矛盾 吳建華堅稱思緒亂無記憶

[2016.10.19] 發表

【明報專訊】被控於大溫列治文柏文住所內殺害妻子的華裔男子吳建華(James Jian Hua Wu,譯音)昨日連續第五日作供,控方質疑被告聲稱對案情失憶的說法,指他證供矛盾。被告則辯稱向警員落口供時思緒混亂,又被警員的盤問方式影響,堅稱自己對當時的情況毫無記憶。

主控官赫曼森(Jeremy Hermanson)昨日在庭上播放在案發後,被告於警局接受查問的影片,片中可見吳被安排坐在房間中的一角,身邊有一名白人警員以及一位為吳提供翻譯的華裔警員。白人警員在片段中問被告,他的妻子是怎樣死的,被告即時彎下身體,雙手掩面,之後默不作聲。

該白人警員之後向被告表示,若他拒絕把事件說出來,被告就會被認定是殺死妻子的「魔鬼」(evil)和「怪物」(monster)。被告以英語回答說他不是魔鬼,指警方只要到他的臥室查看,便會知道真相。被告昨日在庭上解釋,當時是希望警方看到他的房間很整潔,指「一個魔鬼怎會把房間打理得這麼好」。他又說臥房都貼上女兒的畫作和全家幅,強調他是一個正常人。

另外,被告在片段中向警員表示並不知道自己當時在做甚麼,但又親口以英語說出「我用刀刺了妻子」(I used a knife to cut my wife)。之後警員問被告是否因為太憤怒而殺了妻子,被告當時點頭回應。赫曼森質疑被告的供詞出現矛盾,指吳在庭上聲稱對案情全無記憶,但向警員落口供時卻稱是自己殺了妻子。

被告辯稱在落口供前,警察先給他看了妻子的照片,看到她身上有刀傷,所以肯定她是被刀殺死的,而警員亦事先跟他說,刀是他砍下去的,因此導致他這樣回答警方提問。吳又說,落口供時他的思緒很混亂,就好像腦海中只有一幅幅圖畫,但不能把它們連貫起來,加上警員多次作出跳越式提問,令他不能準確回答問題。

赫曼森又在庭上質問被告,是否因為妻子導致他第二段婚姻失敗,因此用刀發洩以往所遭受的一切,又指被告當時的情緒是憤怒而不是害怕,被告對於上述多條提問均回答不知道。赫曼森又質問被告是否在案發後,向到場警員說「我砍了太太」、「是我做的」,被告都表示不知道。

案件今日在卑詩最高法院續審,被告將接受辯方律師第二次盤問。

更多要聞二
全球最好睡機場 溫哥華排第9
【明報專訊】出國旅行難免碰上需要住在機場的情形,而全世界最好睡的機場在哪?知名網站《機場過夜指南》(Sleeping in Airports... 詳情
星夜睡蓮神秘風景畫 安省美術館周六開展
【明報專訊】無論是荷蘭後印象派畫家梵高,還是法國後印象派畫家高更,抑或是法國印象派畫家莫奈,這些如雷貫耳的名字,當之無愧地躋身於19世紀和2... 詳情
百年紀念學院開到蘇州 多市餐飲學生去學中菜
【明報專訊】由多倫多的百年紀念學院與中國江蘇省的蘇州科技大學合作開辦的蘇州百年職業學院,已在昨天正式對外開放。多倫多百年紀念學院已向蘇州百年... 詳情
李振光支持申辦世博 雙語座談會30人出席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議會下月初表決是否申辦2025年世界博覽會(World Expo),市議員李振光昨晚在士嘉堡華諮處舉行國英雙語的座談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