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重塑中紀委規矩
稱「自己給自己開刀」難度大

[2016.10.23] 發表
2006年,時任北京市長的王岐山(前右)視察郊縣山區。(資料圖片)
今年3月4日,王岐山看望出席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的中共委員並參加討論。(資料圖片)

作為中紀委書記,中共政治局常委王岐山被視為黨內反腐急先鋒,更被視為配合總書記習近平「從嚴治黨」的鐵桿搭檔。在中共不搞多黨制、又希望打破「歷史周期率」長期執政、更要實現「全面小康」的目標下,勢要一套自我監督、自我淨化、「自己給自己開刀」的機制,不過困難重重,即使六中全會通過兩份文件,效果亦成疑。明報記者

自習近平上台後,中共內部多次重申,「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以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為首的紀委系統,則是中共執行「家法」的主要部門。長期以來,紀委的工作大都被稱為執行黨紀黨規的「辦案」機構,自王岐山執掌紀委後,執法的行為改為「紀律審查」,此前被稱為「案件線索」的各種舉報材料也被稱為「反映領導幹部問題線索」。

審理改革開放以來200條家法

此外,中紀委亦將自改革開放以來曾頒布的200多項「家法」逐條審理細化,陸續頒布《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及《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等,並推動國家層面修訂《行政監察法》,進一步制度化、規範化。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對強化黨內監督提出了明確要求(表),為今次在六中全會修訂《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提供了重要遵循。

澄清職能 「我沒抓一個人」

自「打虎拍蠅」的反腐風暴掀起後,中共在黨政軍系統的一批高官紛紛落馬。作為中紀委書記,政治局常委王岐山被視為中共黨內反腐的急先鋒,他更被民間視為配合總書記習近平「從嚴治黨」的鐵桿搭檔。據北京消息人士對本報指,王岐山曾經在多個不同場合向一些「紅二代」解釋反腐時稱,「沒有一個人是我抓的」,他強調紀委系統只是在黨內查處違紀的黨員,而其他的事,就是檢察院、法院的事。

章立凡:自我監督藥效不靈

去年4月,在王岐山在會見美籍日裔著名政治學者福山(Francis Fukuyama)和著名經濟學家青木昌彥等人時,曾對反腐發出感嘆,「難啊,自己監督自己啊。我自己也在考慮這個問題。醫學上有自己給自己開刀的唯一例子,可以在網上查到,俄國的西伯利亞的一位外科醫生給自己割過闌尾。這是唯一的病例,說明自我更新、自我淨化很難」。

王岐山感歎自我淨化之難,不過六中全會將審議的兩大文件,是確保中共長期執政進行「自我監督」的重要「法寶」。在中共要求「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的大前提下, 中共能否有效進行自我監督其實令人生疑。 北京歷史學者、政治評論員章立凡對本報稱,中共內部現在面臨的是一個失控的局面,「要審議的這兩個文件,對治黨不會有效。」章立凡說,這些「家法」是換湯不換藥,現在時代已經不同,中共自我監督的藥效也已經不靈了。

「倘超齡留任利反腐震懾力」

章立凡報指,如果王岐山在2017年的十九大繼續留任政治局常委,兩份文件則將變成他留任的「武器」;而就算王岐山在十九大前退休,那也將是他重要的政治遺產。依據中共在胡錦濤時代立下的「七上八下」規矩(67歲可留任、68歲則退休),明年69歲的王岐山將無望留在政治局。「但是,這只是一個規矩,是不成文的潛規則。」章立凡指,王岐山如果十九大連任,雖然依舊例是超齡服役,但如果留任,也將有利於中共對腐敗的震懾。

更多中國要聞
六中全會 習思想擬寫入黨章
【明報專訊】中共第18屆六中全會將於明起召開,有關消息指出,六中會議將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的思想寫入黨章進行摸索,擬以「習近平系列重要講... 詳情
十九大人事布局 政治局常委面臨大洗牌
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即將召開,除了官方公布的會議議程外,另一重頭戲就是人事安排並為十九大布局。中國學者指出,從稱呼習「核心」到不稱呼,以及中共... 詳情
最大賄選案 遼寧重選447人代
遼寧省近日補選447名人大代表,此前因涉賄選案,有454名遼寧省人大代表的代表資格被終止。上月,遼寧省人大十二屆七次會議籌備組公告稱,有45... 詳情
美艦西沙游弋 中美隔空對罵
【明報專訊】美軍「迪凱特號」驅逐艦前日駛近南海西沙群島,遭解放軍「廣州號」導彈驅逐艦和「洛陽號」導彈護衛艦警告驅離。中國外交部昨日批評美國軍... 詳情
戰機直墜工業園  升蘑菇雲
內地網民昨在百度貼吧和軍事論壇「超級大本營」稱,解放軍一架戰機在廣西柳州市失事,墜落一處工業園。網上流傳的照片可見,現場冒出濃煙,兩名機師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