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政黨建設救經濟 增進政權合法性

[2016.10.23] 發表
王岐山任北京市長期間,推動將港鐵引入北京地鐵。圖為他2006年來港參觀機場快線駕駛室。(資料圖片)

六中全會主要議題是「從嚴治黨」,同時確定十九大召開的時間,主題並非人事和經濟事項;不過外界仍十分關注六中全會後中國的穩定和發展,因為這關係到中國能否繼續幫助世界經濟走出困境。

「刮骨療毒後輕裝上路」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日前在《聯合早報》發文指,「通過執政黨建設來拯救經濟,通過經濟建設來增進執政黨的合法性,從而維持和改善社會治理,這是中國的發展經驗核心」。鄭永年認為,自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善於有效使用政府這隻手,在數十年內走完了西方一個半世紀的路,成為世界的「經濟奇蹟」。問題是在經濟高速增長的過程中,中共黨內也滋生了嚴重的貪腐問題,不僅侵蝕黨內核心價值,形成龐大的利益集團,也引起民眾強烈不滿,直接影響到長期執政的基礎。六中全會聚焦「從嚴治黨」,似乎是個「刮骨療毒」的救黨行動,只有清除自身腐敗,建設好黨內的監督架構,才能「輕裝上路」,無後顧之憂地發展經濟,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鄭永年也認為,十八大後,中共提出了「四個全面」的戰略佈局,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如果沒有全面治黨,其他3個全面將無從談起,無論是深化改革、依法治國,還是全面小康,都將是空中樓閣。

更多中國要聞
六中全會 習思想擬寫入黨章
【明報專訊】中共第18屆六中全會將於明起召開,有關消息指出,六中會議將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的思想寫入黨章進行摸索,擬以「習近平系列重要講... 詳情
十九大人事布局 政治局常委面臨大洗牌
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即將召開,除了官方公布的會議議程外,另一重頭戲就是人事安排並為十九大布局。中國學者指出,從稱呼習「核心」到不稱呼,以及中共... 詳情
最大賄選案 遼寧重選447人代
遼寧省近日補選447名人大代表,此前因涉賄選案,有454名遼寧省人大代表的代表資格被終止。上月,遼寧省人大十二屆七次會議籌備組公告稱,有45... 詳情
美艦西沙游弋 中美隔空對罵
【明報專訊】美軍「迪凱特號」驅逐艦前日駛近南海西沙群島,遭解放軍「廣州號」導彈驅逐艦和「洛陽號」導彈護衛艦警告驅離。中國外交部昨日批評美國軍... 詳情
戰機直墜工業園  升蘑菇雲
內地網民昨在百度貼吧和軍事論壇「超級大本營」稱,解放軍一架戰機在廣西柳州市失事,墜落一處工業園。網上流傳的照片可見,現場冒出濃煙,兩名機師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