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域名公共機構 董事辭職應徵獲選 HKIRC聘總裁涉利益衝突

[2016.10.24] 發表
原為HKIRC董事的施志國,在總裁招聘截止前兩日突辭任董事應徵總裁,最終成為建議人選,觸發內部爭議。圖為曾任美麗華首席集團營運總監的他去年向美麗華興訟追討酬金。(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政府指定負責全港網上域名註冊、屬公共機構的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HKIRC),行政總裁職位懸空逾半年,本報取得的文件顯示,由政府委任的董事施志國,在總裁招聘截止前兩日突然辭任董事,應徵總裁,而由政府官員及該公司董事組成的遴選委員會,最終建議聘任施志國為行政總裁,觸發內部爭議。有廉政公署前人員認為,事件有角色及利益衝突。

明報記者 岑詠欣 林浚源

遴選會5人 3為董事

HKIRC共有8名董事(包括主席),4名由政府委任,4名由業界及服務使用者選出。本報獲得的內部文件顯示,遴選委員會今年1月由董事局確認後成立,由政府委任的HKIRC董事局主席陳細明出任遴選委員會主席,成員包括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鍾沛康、2名HKIRC的董事及1名諮詢委員會成員。該公司並於2月底展開招聘新行政總裁的申請程序,3月18日截止。公司註冊處資料顯示,2012年獲政府委任為HKIRC董事的施志國,於招聘截止前兩日、即今年3月16日辭職,應徵行政總裁一職。

年薪240萬 比前任大增七八成

文件又披露,遴選委員會最終在今年6月完成招聘程序及面試,並向董事局建議由施志國出任新行政總裁,為期3年,薪金連福利達每年約240萬元,比前任大增七八成,單是他的薪金已相等於該公司去年營業額8%(詳見另稿)。文件又列舉施志國四大獲推薦原因,包括曾在本地和海外機構任職高層、有市場及營運經驗、技巧全面,以及對HKIRC運作和日後發展有良好認知(good understanding)。但據悉委員會建議人選前,沒詳細討論施的前董事身分對申請是否構成利益衝突。

董事正反各半暫擱 下月再議

年約47歲的施志國本來最快今年8月1日上任,但董事局至今未拍板,據悉在早前會議討論有關聘任時,其中4名董事認為施辭任董事並申請行政總裁有角色衝突,促請重新啟動遴選程序,另一半董事則贊成聘任,結果聘請一事決定暫時擱置,董事局已排期下月2日開會,再次討論行政總裁人選。據了解,該公司章程規定,若決議的贊成及反對票數相等,董事局主席有權投下額外的關鍵一票。

施志國:不要問我

由於聘任極具爭議,據悉遴選委員會曾向廉政公署尋求諮詢,獲回覆指應設機制申報及處理實際、潛在或觀感上的利益衝突,但不評論個別事件。廉署前總調查主任查錫我及廉署前調查主任林卓廷均認為,遴選委員會的組成,以及施的做法均有利益及角色衝突。翻查資料,相關做法亦有違廉署《公營機構的良好管治及內部監控》的指引(見另稿)。

本報記者曾致電施志國,提及他辭任董事並申請出任新行政總裁的做法時,他即指「我不清楚,你(記者)不要問我,我已不是董事」,然後掛線;其後本報再WhatsApp他,問及此舉有否涉利益衝突和申請原因,至截稿前未獲回覆。

HKIRC﹕按程序招聘 公平公正

HKIRC回覆本報稱,共收到過百份申請,董事局正考慮遴選委員會的建議,又指招聘是依照遴選程序,在公平、公正、公開及合法的原則下進行,並遵守有關的原則和指引,以防止欺騙及利益衝突,影響正常的遴選程序和結果。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則回覆稱,HKIRC董事局正考慮遴選委員會建議,不宜評論。

本報曾向多名董事了解,大部分不願評論事件。其中一名董事葉旭暉認為,董事局未有定案,任何評論或會造成不公,但他指自己是代表HKIRC的會員,表示不少會員關注此事,包括遴選過程的公平性,他已代表會員向董事局和遴選委員會反映。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不認同申覆核損行政立法關係 林鄭:政府入稟純依法辦事
【明報專訊】立法會宣誓風波未止,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首度開腔回應,稱不接受和不認同有看法指政府就宣誓事件尋求司法覆核是破壞行政立法關係,強調特... 詳情
【明報專訊】昔日不時批評立法會流會的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就建制派上周三製造流會以阻青年新政議員再宣誓,表示今次流會性質與以往的不同,形容「建制... 詳情
「反辱華反港獨」聯盟周三料萬人集會
【明報專訊】立法會宣誓風波持續,多個建制政黨及團體成立「反辱華反港獨」大聯盟,要求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不再為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安排宣誓,並取... 詳情
觀塘延線開通     兩新站見「甩轆」 黃埔首班車急煞 何文田壞升降機
【明報專訊】港鐵觀塘延線昨日開通,港鐵表示至昨午4時,超過10萬人次出入何文田站及黃埔站。但開通首日出現「甩轆」,首班車開出時急煞,何文田站... 詳情
太子金鐘站今或分流疏導人潮
【明報專訊】觀塘延線開通首日,不少市民帶同一家大細試搭,已迫爆以單側式月台設計的黃埔站。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表示,因應今日是開通首個上班日,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