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肅自由派媒體 「有關係」劫難逃

[2016.10.24] 發表

六中全會前夕,曾一度被視為自由派媒體的「財新網」,被國家網信辦要求暫停「可供網站轉載新聞的新聞單位名單」資格兩個月,其間其他網站不得轉載其稿件,被解讀為被打壓的信號。財新網曾入選可供媒體轉載的「白名單」,一度解讀為向體制靠攏。實際上,六中全會將審議的兩份文件,均涉及到新聞媒體,強調媒體必須堅持黨性原則。

在財新網被暫停供其他媒體轉載前,被視為內地敢言媒體的《炎黃春秋》月刊在7月已遭整肅改組。由於與主管機構不合,原編輯班底於7月17日宣布停刊,新管理層繼續出刊。

《炎黃春秋》由前新聞出版總署署長杜導正創辦,擁有深厚高層資源,但亦無助原有編輯人員抗爭。事實上,財新網創辦人胡舒立亦有強大政府資源,他還與政治局常委王岐山等人熟悉,但也難逃打壓。

除了「財新網」,內地知名思想網站「共識網」也於10月初勒令關閉。

知情人指出,「共識網」由周志興及喻杉夫婦開辦。由於喻杉與鄧小平的三女鄧榕私交甚好,加之周志興的軍旅履歷,「共識網」被認為是得到鄧家及軍方某些人士支持。由於這一背景,該網此前在內地多次網絡整肅運動中均未受波及。然而,在六中全會前夕,具有中共高層背景和政府關係,卻也不能作為這些媒體的保護傘了。

據悉,六中全會審議的兩份文件中,均涉及輿論監督的內容,對於媒體屬性,此前習近平強調「媒體姓黨」將繼續加強。

在新制定《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將明確「黨員有權在黨的會議上和黨的報刊上參加關於黨政策的制定和實施問題的討論」,而在修訂的《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也將繼續強調「新聞媒體應當堅持黨性原則」。知情人指中共強調制度化從嚴治黨的新階段,強調「媒體姓黨」制度化也將一以貫之。北京傳媒學者、知名時事評論員喬木向本報分析,中共要確保集權,所以將繼續要求輿論一致。

更多中國要聞
天宮二號釋放攜自拍神器衛星
【明報專訊】「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昨日成功釋放一顆伴隨衛星,該衛星搭載有高分辨率全畫幅可見光相機,被稱為是「天宮二號」和神舟飛船的「自拍神器... 詳情
【明報專訊】美軍驅逐艦日前擅自進入中國西沙領海引發北京強烈不滿。官方披露解放軍南海艦隊多艘軍艦近日在南海展開實彈演習,其中最新型52D導彈驅... 詳情
網購24把仿真槍 18歲軍事迷判無期獲重審
【明報專訊】18歲男生網購24把「仿真槍」,未到手就被判無期徒刑,男生及其家人申請撤銷該案判決,望能重審。在10月18日下午,福建省高級人民... 詳情
【明報專訊】北京八達嶺野生動物園今年7月發生的老虎傷人事件,受傷遊客近日向動物園索賠,野生動物園聲稱無責任。中國消費者協會表示,在經營行為中... 詳情
中國遊客成全球移動錢包
【明報專訊】十一黃金周早已過去,但中國遊客出境旅遊的熱度不減。相關報告顯示,去年中國遊客境外消費逾千億美元,旅遊目的地的選擇也日趨多元化。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