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比利時今日化解國內分歧 否則取消加歐貿協簽字儀式
歐盟領袖致電杜魯多商撤峰會

[2016.10.24] 發表

【明報專訊】歐盟消息來源周日說﹐歐盟給比利時最後期限﹐最晚在周一深夜化解國內分歧﹐游說反對歐盟與加拿大簽署自由貿易協議的法語地區﹐接受這份協議﹐否則歐盟領袖考慮取消本周底的合約簽字儀式。

知情者說﹐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定下周一最後期限﹐決定是否啟程﹐飛往布魯賽爾﹐出席峰會。歐盟貿易談判員盡力在周一期限前安撫比利時瓦隆地區(Wallonia)﹐解決它關注的問題。

兩名官員熟悉談判內情﹐指出歐盟領袖打算致電總理杜魯多﹐談論可能取消周四峰會﹐假如里程碑協議在最後期限得不到比利時支持。

加拿大政府說﹐它準備在周四簽署談判多年的協議﹐貿易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圖)更說﹐「球子就在歐盟場上」。

自由貿易協議需要歐盟28個成員國一致同意﹐比利時要有國內所有地區支持﹐但人口350萬的法語瓦隆地區反對協議。

比利時上周連過兩個最後期限﹐加拿大周五停止談判﹐第二天重回談判桌。

但歐盟官員指出﹐杜魯多要想在周四官方峰會簽字﹐所剩時間不多。如果歐盟沒法保證﹐它已做好準備﹐簽署貿易協議﹐就沒有理由召開峰會。

比利時瓦隆地區阻撓《綜合經濟及貿易協議》(Comprehensive Economic and Trade Agreement)﹐協議幾乎取消所有關稅﹐涉及歐盟5億多人、加拿大3,500萬人。

瓦隆地區面積比美國新澤西州小﹐它的政客說﹐新貿易協議對勞工、環境及消費者標準不利﹐跨國大廠會粉碎地區公司。他們誓言抗爭到底﹐阻擋這份協議。

官員周末再次努力﹐敦促瓦隆地區領袖馬格奈特(Paul Magnette)簽字。

馬格奈特說﹐瓦隆仍然看見「一些小難題」。更好的協議應該提高歐盟標準﹐為歐洲和它的貿易伙伴立下有力的先例。

歐盟領袖已說﹐未能與加拿大敲定協議﹐就會破壞歐盟的商貿伙伴誠信。將來更不容易﹐與美國、日本及其他盟國簽訂同類協議。

更多加國新聞
國會議員布尼報名加入競逐保守黨領
(魁北克23日加新社電)保守黨國會議員布尼(Steven Blaney)已在上周三提交提名文件﹐加入聯邦保守黨領袖競賽。他周日在所屬魁北克市... 詳情
居民絕食反對建瀑布水電廠
(加新社23日電)拉布拉多居民絕食抗議﹐反對穆斯卡拉特瀑布(Muskrat Falls)水力發電廠興建工程﹐示威者盤踞場地。營建公司顧及員工... 詳情
卑詩拖船擱淺漏油 瀕危鮑魚恐受污染
【明報專訊】卑詩省中部貝拉貝拉(Bella Bella) 發生拖船擱淺和漏油事故後十日,潛水員在出事海底發現瀕危野生鮑魚品種,擔心受到污染,... 詳情
【明報專訊】卡加利市1名女子為了一碗雲吞湯興訟﹐追討240萬元賠償。她指控市內一家越南餐館供應不衛生的雲吞湯﹐她吃後食物中毒﹐昏迷多天﹐至今... 詳情
「迷你屋」風吹至緬省受歡迎
【明報專訊】小型房屋逐漸流行﹐全國地產市場掀起細碼風﹐緬尼托巴省建築商推出小至320平方呎的流動屋﹐受買家歡迎。但建築商指出﹐市府附例跟不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