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百日施政宏圖 民粹牌挽狂瀾

[2016.10.24] 發表

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上周六在演說中勾勒「百日執政」藍圖,大打民粹牌,將自己包裝成「變革者」,呼籲選民要「勇於追夢」(Dream big),共同改革腐敗建制。特朗普在共和黨初選之所以跑出,靠的便是這張民粹牌,現距11月8日大選投票日只餘兩周多,這招是否足以助其挽狂瀾,將是懸念。

自詡追夢變革者 圖吸反建制票

賓夕法尼亞是關鍵游離州,特朗普上周六罕有地一板一眼照稿宣讀。共和黨總統林肯1863年在美國內戰主要戰場蓋茨堡發表演說,旨在促進南北雙方和解。特朗普聲稱要效法林肯,為國療傷。他聲言上任首天便會出6招掃盪腐敗及特殊利益;包括:1)對國會議員任期設限;2)凍結所有聯邦僱員招聘;3)每增設一條聯邦監管條例,便要廢除兩條;4)白宮及國會官員離開政府後5年不能當說客;5)白宮官員終身禁止為外國政府充當說客;6)禁止外國說客為美國選舉籌款。他又承諾,上任首100日會推出新政,包括10年內創造最少2500萬個職位、限制非法移民、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以及廢除奧巴馬醫保等。

特朗普的6招可謂是針對今年的反建制浪潮度身訂做,亦照顧了共和黨「小政府」理念。不過連同最新一名色情電影演員指控他試圖以1萬美元誘她獻身,已有11名女性挺身指證他性騷擾或性侵。這些指控已深深打擊其民望,他上周六聲言,指控他性侵的女性都是大話精,揚言當選後會控告她們。他近日屢稱大選遭操控,在第三場辯論中更拒絕明言會接受選舉結果,遭主流傳媒及兩黨口誅筆伐。

「造票」論惹共鳴 民調收復失地

不過路透社上周六公布民調卻顯示,他開始收復失地,全國民調只落後對手希拉里4個百分點。民調更發現,高達70%共和黨選民相信倘希拉里勝出是因為造票,這顯示特朗普不斷宣稱的選舉作弊論,引起不少共和黨人共鳴。特朗普在最後兩周能否利用反希拉里情緒、打好民粹牌,是美國大選最後兩周一大焦點。

更多國際要聞
「伊斯蘭國」反攻魯特巴
「伊斯蘭國」(IS)極端武裝向伊拉克安巴爾省的一座城鎮發起進攻,目的可能是要牽制正在進攻摩蘇爾的伊拉克政府軍。 魯特巴(Rutba)市... 詳情
伊拉克議會投票通過禁酒令
伊拉克議會投票通過一項法案,禁止在伊拉克銷售、進口和生產酒精飲料。法案的支持者認為,酒精飲料在伊拉克的存在有違伊斯蘭教教義,並且和憲法相牴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