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特首梁振英昨回應曾俊華拒答議員提問事件時,稱「這件事我事先是不知道的」,又說「非不得已,我們不會有任何舉措影響我們與立法會之間關係」。梁振英見記者時繼續展示近期常見笑臉。(曾憲宗攝)
放大
 
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出席學生輔助會60周年活動時,不回應「拒答議員提問」事件。(楊柏賢攝)
放大
 
鬧出拒答4名議員提問風波後,財政司長曾俊華昨日「封口」,出席零售管理協會周年晚宴時以笑回應。(鄧宗弘攝)
放大
 
律政司長袁國強昨出席公開活動時沒有回應有否向曾俊華提供法律意見。律政司長發言人晚上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法律意見內容受法律專業保密權保護,不適宜披露。袁今日會赴北京出席會議。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房署3招確保善用資源 公屋超富戶入息超限額4倍倡即搬
私樓供應緊張 王坤:政策非合時
低津撤離港限制
紀律部隊民望 廉署首包尾 林卓廷:李寶蘭事件影響
反貪國際評級跌 廉署近年圖力挽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官員口徑不一 特首稱事先不知情 拒答風波 梁振英兩問曾俊華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曾俊華拒答被司法覆核4名議員提問風波,政府高層出現不同說法,雖然曾俊華前日表示是跟隨「政府立場」,但特首梁振英昨兩度表明事前不知情,又指雖有法律意見,但「不至到要拒絕這4位立法會議員的答問」。據知,梁振英昨晨在政府內部高層會議,兩度就事件向曾俊華詢問「政府立場」一事,曾俊華未有直接回應,在場官員就保持沉默。明報記者

劉兆佳﹕令公眾感到政府內部不和

至於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則前日已致函立法會主席,指「政府一貫立場」只會回應依法妥為宣誓議員的提問,但為免爭拗,官員會回答所有議員的問題。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在特首選舉敏感時期發生事件,會令公眾感到政府內部不和。

曾俊華周一在立法會發生拒答議員提問事件,特首梁振英昨晨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我事先是不知道的」,更指前日下午出席立法會要答問的局長也不知道,強調如果事前知道,會在政府內部商量。他說自己重視行政立法關係,認為曾俊華「不至到要拒絕這4位立法會議員的答問」,指「非不得已,我們不會有任何舉措影響我們與立法會之間關係」。

梁振英稱,得知事件後,當日中午曾與政務司長通電話,因此決定,「雖然有這樣的法律意見,有這樣的法律前提,我們願意接受立法會議員包括這4位議員的提問」。當被記者問及申請司法覆核要撤銷議員資格時,梁就指入稟「是基於法律意見」,強調沒有政治考慮。

予曾什麼意見? 律政司拒披露

遭司法覆核的社民連議員梁國雄昨批評梁振英說法不負責任,質疑在此問題上官員要各自演繹並不合理。梁振英黃昏出聲明回應梁國雄,但沒有加上「議員」稱謂。梁振英重申對曾俊華的言論並不知情,故不存在官員須「各自演繹」。

梁振英的說法,與曾俊華前晚稱「這是政府的立場,所以亦代表所有政府內部官員,大家一同的看法」有出入,但曾俊華昨出席公開場合時沒有再回應事件。

事件仍有謎團未解,如律政司到底給予曾俊華什麼法律意見?這意見又是否只給予曾俊華一人?律政司昨一律拒絕披露,僅稱法律意見受法律專業保密權保護,又指不適宜披露官員之間是否有就個別事件聯絡或溝通(見表)。

昨高層會議 梁問有否知會其他局長

據知,政府上周五下午5時入稟司法覆核4名議員資格後,曾俊華因為知道周一早上要出席立法會會議,所以主動詢問律政司,而律政司周日下午回覆,意見是不回答4議員提問。有消息稱,曾俊華有把這法律意見轉寄給林鄭月娥,但就指曾俊華當時無告知林太會如何演繹這法律意見。消息指梁振英事前並無收到這法律意見。據知,梁振英昨晨在政府內部會議中,兩度詢問曾俊華有否知會其他局長這法律意見及立場,據說曾俊華未有直接回應,而在場局長就默不作聲。

林鄭月娥前晚給立法會主席的信件中,則表明政府一貫立場只會回應已依法宣誓的議員提問,但為免不必要爭拗,允許回應所有議員及「聲稱以議員身分行事的人」的問題和意見。

劉兆佳認為,今次事件是政府在面對議員宣誓無效的新形勢下,沒有統一立場、準則亦不清楚而導致。但他承認,在特首選舉的敏感時間,事件更令公眾感覺政府內部不和。對於分別有人認為曾俊華或梁振英「被跣」,他表示陰謀論不可信,認為事件中雙方都失分,對管治威信亦沒有好處,反問「何必搵洠虓d?」他認為,政府一日之內改變立場,只是各方處理事件角度不同,曾俊華跟從法律意見無可厚非,而林鄭月娥亦因應政治形勢變化而改變。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官員口徑不一 特首稱事先不知情 拒答風波 梁振英兩問曾俊華
田北辰﹕為何只有曾收到法律意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