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人上街抗議 文翠珊堅持邀請特朗普訪英

[2017.01.31]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以行政命令的方式,禁止7個穆斯林國家人士入境美國,事件除了在國內惹起民憤和連串示威外,英國有大批民眾不滿,走上街頭示威抗議,並發起聯署,反對特朗普以官方身分訪英,認為其到訪會令英女王難堪,聯署人數已逾150萬,而且正不斷上升。但英國首相文翠珊則表明訪問邀請仍然有效,即今年內特朗普會到訪英國。

首都倫敦及多個城市昨日均有民眾抗議,反對特朗普早前簽署有關收緊難民審批及禁止7個回教國家入境美國的行政命令。數千示威群眾高舉分別寫有「向種族主義說不,向特朗普說不」及「拋棄特朗普」等反對口號,在首相府唐寧街10號外抗議。有人更高叫「文翠珊可恥」,以表示對她無視過百萬人聯署,堅持邀請特朗普來訪。

文翠珊早前到訪美國首都華盛頓,與特朗普會面並簽下1億鎊的防務協議。文翠珊在訪問美國時公布,曾邀請特朗普訪問英國,更指特朗普已經答應邀請。

特朗普的外訪決定公布後,英國有民眾在英國政府的聯署網頁上發起聯署,指特朗普不應以官方身分被邀請訪問英國。聯署指特朗普對女性存在偏見及粗俗,沒有資格由英女王或威爾斯王子接待,所以在特朗普任內都不應被邀請到英國進行官方訪問。

即使反對特朗普的行政命令,文翠珊周一仍表示早前發出的邀請依然有效。她表示,英美兩國屬緊密合作盟友,在眾多領域內有共同利益,早前發出的訪問邀請仍然有效。

外相約翰遜同樣為邀請特朗普辯護,他強調英美關係「無比重要」,特別在國防、情報和安全範疇。他在國會時表示:「邀請一位英國最親密及重要盟友的國家元首作國事訪問是一件非常正確的事,而且此事獲得政府的支持。」但約翰遜亦表示,禁止7個回教國家民眾入境是一個「極具爭議」的政策

英國工黨領袖科爾賓昨日則在個人facebook上批評首相文翠珊,指如果她不壓後是次訪問及明確地譴責特朗普的行動,將會使英國的人民失望。科爾賓認為特朗普的行政命令違反了他們的共同價值,更使難民和女性的權利受損。

更多國際要聞
指獨檢組惡言相向強行審問 崔順實第7次拒傳召
韓國總統朴槿惠親信、干政風波主角崔順實,再次拒絕獨立檢察組的傳召。 獨檢組原於周一上午11時傳召崔順實調查,但崔順實以無法接受獨檢組強... 詳情
「先除貪腐警」 菲暫停反毒戰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圖)宣布暫停備受爭議的「反毒戰」,稱反毒組警察綁架殺害韓商令國家蒙羞,宣布解散反毒組,先雷厲清除警隊「瘀血」。他表示將成... 詳情
通過視像  余澎杉出席庇護聆訊
【明報專訊】因在博客貼文嘲弄政府而兩度入獄的新加坡少年余澎杉(圖),周一首度在芝加哥移民法庭出庭,他的代表律師則正式提交他的庇護申請。 ...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東京電力公司在福島第一核電站第二機組反應堆底部發現黑色堆積物,相信是核燃料棒熔解後的殘餘物,當局將會再派機械人進一步調查反應... 詳情
法前教育部長出戰大選 社會黨向左走
法國前教育部長哈蒙壓倒前總理瓦爾斯在第二輪黨內初選中勝出,贏得社會黨提名出戰總統大選,象徵社會黨向左走。民調顯示,奉行左翼路線的哈蒙勝出機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