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州入稟法院

[2017.01.31] 發表
有律師到弗吉尼亞州華盛頓杜勒斯國際機場,向受入境禁令影響的旅客提供免費法律諮詢服務。

【明報專訊】就特朗普收緊移民入境政策,有聯合國人權官員指,有關禁令基於國籍歧視,做法違反國際法,而華盛頓州總檢察長入稟挑戰行政命令。另外有美國傳媒報道,國務院逾百名外交官員簽署內部備忘錄,反對入境禁令。

華盛頓州總檢察長弗格森(Bob Ferguson)周一宣布入稟法院,挑戰特朗普簽署的行政命令,指禁止7個國家公民入境有違憲法,要求法院批出暫緩執行令。他早前和十多個州的總檢察長聯署聲明反對禁令,而華盛頓是第一個正式採取法律行動的州份。有關注穆斯林人權的組織亦已就禁令入稟法院。

有美國傳媒報道,國務院多名中高級別官員已經簽署「異議渠道電報」,抗議收緊入境的禁令,稍後會向華府正式提交。這份內部傳閱的備忘錄批評,禁令違反美國核心價值和憲法精神,不但不會達到保障國土安全的目的,更會令美國和七個受影響國家關係急劇惡化,不利於打擊恐怖主義,甚至會激起反美情緒。

有聯合國人權官員亦指特朗普的入境政策基於國籍歧視,違反國際法。

面對源源不絕的反對聲浪,特朗普繼續為政策辯護。他又嘲諷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早前公開批評行政命令時,一度哽咽。

特朗普為不設寬限期解畫

特朗普又在社交網站發文,將在機場發生的混亂歸咎是達美航空公司電腦出現故障,又強調上周六有超過32萬名外國人入境美國,當中只有109人被扣留問話,又指如果設立一星期寬限期,就會有很多「壞人」趁這段期間湧入美國。

白宮發言人斯派塞繼續為特朗普政策護航,又認為政府官員應該跟隨總統的政策辦事,如果不認同特朗普的決定就應該離開。

受特朗普「逐客令」影響的伊拉克,國會通過動議要求政府向美國採取相應報復措施,禁止美國公民入境伊拉克,不過動議並無約束力。

伊拉克外交部就發聲明,對特朗普的做法表示遺憾,希望美國重新考慮這個錯誤的決定。

更多國際要聞
指獨檢組惡言相向強行審問 崔順實第7次拒傳召
韓國總統朴槿惠親信、干政風波主角崔順實,再次拒絕獨立檢察組的傳召。 獨檢組原於周一上午11時傳召崔順實調查,但崔順實以無法接受獨檢組強... 詳情
「先除貪腐警」 菲暫停反毒戰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圖)宣布暫停備受爭議的「反毒戰」,稱反毒組警察綁架殺害韓商令國家蒙羞,宣布解散反毒組,先雷厲清除警隊「瘀血」。他表示將成... 詳情
通過視像  余澎杉出席庇護聆訊
【明報專訊】因在博客貼文嘲弄政府而兩度入獄的新加坡少年余澎杉(圖),周一首度在芝加哥移民法庭出庭,他的代表律師則正式提交他的庇護申請。 ...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東京電力公司在福島第一核電站第二機組反應堆底部發現黑色堆積物,相信是核燃料棒熔解後的殘餘物,當局將會再派機械人進一步調查反應... 詳情
法前教育部長出戰大選 社會黨向左走
法國前教育部長哈蒙壓倒前總理瓦爾斯在第二輪黨內初選中勝出,贏得社會黨提名出戰總統大選,象徵社會黨向左走。民調顯示,奉行左翼路線的哈蒙勝出機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