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禁令 首席策略師班農主導
另類右翼 外界恐權力坐大

[2017.01.31]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暫停難民及7個穆斯林國家國民入境的行政命令,對於禁令是否涵蓋綠卡持有人,特朗普政府周日改口稱不受限制。事件反映白宮決策混亂,外界亦憂慮今次行政命令背後的首席策略師班農(圖)對白宮決策影響力愈來愈大。共和黨亦有多名議員開腔反對禁令,但特朗普態度強硬,堅稱傳媒誤報、禁令執行順暢。

白宮改口稱綠卡不受限

上周五的入境禁令引發集體訴訟及各地示威,白宮周日急忙補鑊。幕僚長普里伯斯周日早上受訪時稱,7個被禁入境的國家國民如擁有綠卡,將不受禁令限制返美,但再入境時可能要再接受海關及邊境部門職員較詳細查問。他被問及沙特阿拉伯等國未有列入禁令時,他補充指其他國家將來或被加入其中。白宮發言人稱,禁令涵蓋的7個國家是基於奧巴馬政府擬定的名單。不過,《大西洋月刊》指出,奧巴馬政府的名單只是因應美國免簽計劃制訂,要求那些免簽國家公民若到過伊朗、伊拉克、利比亞、索馬里、蘇丹、敘利亞及也門需要申請簽證。

特朗普周日斥傳媒誤導,表示美國90日後會再發簽證予所有國家,強調:「這不是傳媒所誤報的穆斯林禁令,這無關信仰——這是關於恐怖主義及保障我們國家安全。」他周一亦繼續在Twitter堅稱禁令運作暢順,「只是有109人遭扣查」,歸咎電腦故障。他表示將繼續執行,稱「要令美國重新安全起來」。

禁令風波令外界關注白宮決策過程以及「另類右翼」人物班農在白宮的影響力。班農雖然鮮在公開場合露面,但傳媒披露特朗普上任以來,大小決策都由他主導,包括今次備受爭議的移民禁令。班農周日獲准加入國家安全委員會,獲授權接觸最高機密資料,更惹關注。美國政治網站Politico稱,他有份草擬行政命令和總統備忘,甚至連特朗普何時簽訂新文件都是由他決定。班農曾向特朗普說:「你可以做任何競選時承諾會做的事」,因而獲得重用。

Twitter周日出現「#StopPresidentBannon」(制止總統班農)的標籤,反映不少人認為班農才是幕後黑手。

特朗普的批評者向來憂慮,班農本身有份營運「另類右翼」傳媒Breitbart News,他加入政府後會成為宣傳白人至上主義的推手。

Politico稱,班農跟米勒是特朗普白宮的核心人物,權力愈來愈大。特朗普就職演辭正是二人所撰,他們亦把特朗普推向傳媒對立面。兩人有時亦跟共和黨與白宮官員起衝突,因他們拒絕透露部分資料,有白宮官員憂慮他們推出新政策前欠缺足夠計劃。

共和黨領袖雖然仍支持特朗普的禁令,但今次亦首次有共和黨人出言反對禁令。其中參議員麥凱恩和格雷厄姆發聲明指,有關禁令反有助恐怖組織招攬成員。麥凱恩亦批評特朗普委任班農進國安委員會的決定。

外界關注事件對特朗普政府的影響。英國廣播公司(BBC)分析認為,特朗普競選時倡議圍護邊境雖然贏得選民支持,但實際執行時混亂,且扣留老人和小孩的新聞畫面將損害政府公信力。惟弗吉尼亞大學政治科學教授薩巴托(Larry Sabato)認為周末的示威不會有影響:「他的基本盤仍然鞏固。」他稱,法院緊急暫緩入境禁令,特朗普的支持者只會視之為自由派的攻擊。

事實上,一些特朗普支持者對禁令引起的國際非議並不介懷。亞拉巴馬州69歲退休人士英格拉姆(Louise Ingram)便稱,可以原諒特朗普政府推出禁令的「蝦碌」,因為他只是要保護美國免受襲擊。她說:「我不反對移民,但只想確保他們對國家是安全的。」

(紐約時報/Politico/BBC/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指獨檢組惡言相向強行審問 崔順實第7次拒傳召
韓國總統朴槿惠親信、干政風波主角崔順實,再次拒絕獨立檢察組的傳召。 獨檢組原於周一上午11時傳召崔順實調查,但崔順實以無法接受獨檢組強... 詳情
「先除貪腐警」 菲暫停反毒戰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圖)宣布暫停備受爭議的「反毒戰」,稱反毒組警察綁架殺害韓商令國家蒙羞,宣布解散反毒組,先雷厲清除警隊「瘀血」。他表示將成... 詳情
通過視像  余澎杉出席庇護聆訊
【明報專訊】因在博客貼文嘲弄政府而兩度入獄的新加坡少年余澎杉(圖),周一首度在芝加哥移民法庭出庭,他的代表律師則正式提交他的庇護申請。 ...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東京電力公司在福島第一核電站第二機組反應堆底部發現黑色堆積物,相信是核燃料棒熔解後的殘餘物,當局將會再派機械人進一步調查反應... 詳情
法前教育部長出戰大選 社會黨向左走
法國前教育部長哈蒙壓倒前總理瓦爾斯在第二輪黨內初選中勝出,贏得社會黨提名出戰總統大選,象徵社會黨向左走。民調顯示,奉行左翼路線的哈蒙勝出機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