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第三個水塘 首個划艇公園

[2017.02.09] 發表

【明報專訊】黃泥涌水塘公園前身為用作儲水的黃泥涌水塘,是本港繼薄扶林水塘及大潭水塘群後興建的第3個水塘。隨茖銗L大型水塘建成,儲水量較細的黃泥涌水塘漸變得不重要,活化後於1986年改建成本港首個划艇公園。

19世紀末瘟疫後興建水塘

翻查資料,昔日政府見本港衛生狀G惡劣,尤以華人聚居的寮屋區為甚,遂提出興建黃泥涌水塘。1894年瘟疫爆發,為改善供水系統,兩年後政府下令動工興建黃泥涌水塘,1899年竣工。

坐落於黃泥涌峽的黃泥涌水塘有一道50呎高、270呎長的弧形堤壩儲存雨水,儲水量約2700萬加侖,僅為薄扶林水塘的38%。

隨茖銗L大型水塘相繼建成,1960年代末,當時的市政局計劃將黃泥涌水塘改建為康樂中心,1986年水塘改建為黃泥涌水塘公園,成為本港首個划艇公園供市民享用。

此外,黃泥涌水塘的水壩、水掣房及導流壩已被評為三級歷史建築。水壩以磚石築成,頂部有通道直達水掣房,其入口門楣刻有「1899」的建成年分。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患急性膽囊炎的60歲男病人,去年12月5日在九龍聖德肋撒醫院(俗稱「法國醫院」)接受腹腔鏡膽囊切除術,消毒室醫護手術後點算及清洗... 詳情
【明報專訊】旅遊發展局計劃今年舉辦「香港夏日派對」,正爭取國際電子競技賽(E Game)在中環海濱舉行,同場會有音樂和美食元素的大型嘉年華。... 詳情
【明報專訊】旅發局表示未來一年會繼續集中資源吸引過夜旅客,其中76%用於國際市場;而在內地市場,八成資源會用於廣東以外地區,以爭取更多旅客留... 詳情
懲教署研男女犯一律剪髮 準備月中上訴「長毛案」 擬多個髮型供女犯選擇
【明報專訊】社民連立法會議員「長毛」梁國雄早前就男犯人入獄時須剪掉長髮的規定提出司法覆核並勝訴,懲教署表示,該署正考慮就判決作上訴。據了解,... 詳情
低承重力掛u防吊頸
【明報專訊】近年在囚者在獄內自殘問題引來關注,懲教署決定增設「防自殺設施」,如圖中的圓柱體掛u,其承重量低,若掛重物會墜下,以防有人以此掛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