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協調查﹕24%每周飲酒 18%受訪青少年 曾酒後破壞公物

[2017.02.09] 發表
青協調查發現,六成11至26歲受訪年輕人表示於未成年時已首次飲酒,近四成曾酒後違法。圖為青協社工李智廣(右起)、督導主任陳文浩、青年工作幹事陳嘉善。(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有調查發現,62%年齡介乎11至26歲的受訪年輕人表示於未成年時已首次飲酒,而他們多於便利店或超級市場取得酒精飲品,並多於公眾地方如公園或家中飲酒,部分更曾在酒後做出違法行為如打架等。社工與年輕人訪談中又發現,家長對於子女飲酒的事多不理會,故認為需加強青少年及其父母的教育工作。

六成未成年首嘗 最細3歲

香港青年協會向242名曾飲酒的11至26歲年輕人,以自填問卷方式調查,發現62%受訪青年表示在17歲或以下已首次飲酒,而首次飲酒類別以啤酒為主,有受訪青年表示3歲時首次飲酒,而當時是在家人鼓勵下嘗試;24%受訪青少年表示現時有每周飲酒的習慣。

調查亦發現,58%受訪青少年最常於便利店或超級市場取得酒精飲品,其次是從朋友(30%)和有酒牌的地方(24%);49%受訪者最常於公園飲酒。

有家長鼓勵子女飲酒減壓

註冊社工、青協單位主任李智廣表示,另一值得留意的地方是,部分受訪青少年承認曾酒後違法,包括18%曾經破壞公物。李說,社工曾於深夜時分在街上,發現兩名互不相識的約18至19歲青年,在屋h公共地方醉酒吵架,過程中更有肢體碰撞,惹來附近街坊報警,幸好社工及時介入勸止。李又稱,醉酒青年冷靜後其實都不太清楚剛才發生了什麼事,可見年輕人未必意識到酒後會難以控制自己,因而會遇上上述的「酒後危機」。

調查中,青協社工亦跟10名青少年深入訪談,發現其家長對於子女飲酒的事多不理會,部分更會鼓勵子女於有壓力或睡不荇伅慾硈\酒作紓緩。

青協倡酒樽印警告字句

青協督導主任陳浩文稱,擔心青少年過早飲酒會影響其腦部發展,亦因不知自己的酒量而飲醉,做出控制不到的行為,例如打架、破壞公物和非禮等,認為需加強青少年及其父母的教育工作,同時亦建議政府規管零售店賣酒予未成年者,並可仿效管制香煙的法例,將預防飲酒危機的警告字句、圖片及求助方法等,印在酒瓶及相關產品上。

更多教育
問續任否 鄭國漢﹕盼有機會繼續做事
【明報專訊】嶺南大學昨日舉行春茗,明年8月底任期屆滿的校長鄭國漢被問及是否續任時不置可否,只稱「希望有機會繼續做事」,又說要待校董會作決定,...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第20屆校園記者:357校記開學禮 即席上傳媒課
【明報專訊】第20屆「明報校園記者計劃」於1月19日假尖沙嘴龍堡國際酒店舉行開學禮暨頒獎典禮,今屆計劃以「跨越.傳承」為主題,共有357名中... 詳情
第20屆校園記者:關注雀鳥慘死 藝術家用羽毛創作
【明報專訊】用石頭、陶泥、黏土等材料製作藝術品時常聽聞,你可知道有人用雀鳥羽毛創作?澳洲藝術家Emily Valentine的羽毛創作首度在... 詳情
時事漫話:最低工資34.5元  5月生效
【明報專訊】◆資料A 資料來源:尊子漫畫,《明報》,2016.10.01 ◆資料B 最低工資委員會原定2016年9月30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