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屆校園記者:關注雀鳥慘死 藝術家用羽毛創作

[2017.02.09] 發表
澳洲多媒體藝術家Emily Valentine手持以雀鳥羽毛製作的招財貓作品,貓兒添上一雙金色的翅膀,寓意給死去的雀鳥第二次生命。(圖:校記 楊皓晴)

【明報專訊】用石頭、陶泥、黏土等材料製作藝術品時常聽聞,你可知道有人用雀鳥羽毛創作?澳洲藝術家Emily Valentine的羽毛創作首度在港亮相,校記楊皓晴日前到將軍澳新都城中心跟她作訪問,了解她創作歷程的苦與樂。

作品首在港亮相 盼引反思

澳洲多媒體藝術家Emily Valentine 15年來致力以雀鳥羽毛創作藝術品,希望透過作品令人反思對待動物、特別是雀鳥的態度。她的作品曾在澳洲各地展出,目前在港首次亮相,讓更多人可以欣賞到羽毛之美。適逢農曆新年,她特意製作兩件別具中國特色的作品──龍及招財貓。

Emily說,西方有「fly free as a bird」(如雀鳥般飛得自由)的說法,而事實並非如此。她選擇以雀鳥羽毛為創作原料,皆因目睹悉尼有很多雀鳥捲進飛機引擎、不慎咬到電線觸電或在公路邊被車輾斃,很多鳥兒都不能自由地飛翔。可是,人們並不把雀鳥大量死亡當作一回事。於是她「廢物利用」,蒐集平日在公路邊看見的死鳥羽毛,用之創作,以引起關注。羽毛數量和顏色有限,創作的限制比其他藝術創作都多,如要與時間競賽,在羽毛變質前要完成作品。在創作以外,Emily也面對不少批評,如有人認為以羽毛創作不衛生或不雅觀等。惟她意志堅定,不會因此而放棄自己理念。

作品附上翅膀 寓意雀鳥重生

不論作品是龍是蛇、是貓還是狗,都附上一對翅膀。Emily指這是模仿雀鳥的形態,提醒大家這藝術品本為活生生的鳥兒,亦寓意給死去的雀鳥第二次生命。她認為,以顯而易見的方式引起關注並表達所感,令大眾易於明白和接受。在關注雀鳥大量死亡以外,她期望眾人也能保護其他動物、愛護環境,如減少用塑膠製品,並好好教育下一代。

■編輯部評語

內容不太豐富 應勇於發問

圖片不俗,能清晰顯示受訪者及文中提及的藝術作品。惟文章內容不太豐富,如原文只交代藝術家看見雀鳥死亡,未細說死去的鳥兒的羽毛何以到她手中,亦未有詳說別人對她的批評為何,也未能以實例說明她何以「據理力爭、說服批評者」,故將此刪去。建議校記遇到不明白的地方,應勇於發問。原文標點錯用之處不少,如句子意思未完整便用了句號,宜多加注意。原文有「小編與大家一起色目以待」一句,與校記的身分似乎不合,亦誤把「拭目」作「色目」,宜小心校對。

文、圖:校記 楊皓晴(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中四)

文字整理:鄒靖儀

【文章經編輯刪節】

更多教育
時事漫話:最低工資34.5元  5月生效
【明報專訊】◆資料A 資料來源:尊子漫畫,《明報》,2016.10.01 ◆資料B 最低工資委員會原定2016年9月30日... 詳情
人物概念?林超英:知慳識儉是人生態度
【明報專訊】「衫,幾件就足夠了,出得街見人的只有一打以下。衣服常常穿到爛為止,看看。」林超英舉起左手,泥黃色的毛衣在胳肢窩位置有個五毫硬幣大... 詳情
觀點與角度:壓力下學習  是福是禍?
【明報專訊】一般父母都希望子女輕鬆快樂成長,但又難免想他們「贏在起跑線上」,在升學競爭激烈的香港,兩者似乎難以並存。部分父母認為有催谷才有進... 詳情
試題拆解:棕地建屋  誰人受惠?
【明報專訊】卷一 資料回應題 「政府發展棕地作住宅用途能提升香港市民的生活素質。」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這說法?參考提供的資料及就你所知,... 詳情
實戰錦囊:明比題  立場不能大包圍
【明報專訊】小明:欣老師,為何你說我答非所問? 欣老師:小通問你4名特首參選人誰最適合當特首,是通識科中比較題型的「明比」題,你必須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