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屆校園記者:357校記開學禮 即席上傳媒課

[2017.02.09] 發表
各嘉賓見證第20屆校記宣誓就任,包括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學術部主任陳匡正(前排左起)、教育評議會副主席吳嘉鳳、教育局課程發展處中國語文教育組課程發展主任陳昌勇、《明報》總編輯梁享南、琤芼行傳訊及可持續發展總監張樹槐、香港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潘淑嫻、中大新傳學院專業顧問區家麟,以及浸大傳理學院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
資深傳媒人區家麟(左)和呂秉權(中)在開學禮上給校記講課,提醒校記在網絡資訊發達的情G下要保持「求知求真」的精神。
新一屆校記在司儀方健儀的帶領下,莊嚴地宣誓﹕「我的使命是尋找真相、報道事實,創造一個更公義、積極的社會。」
上屆全年最佳寫作大獎得主梁愷俊(中)。

【明報專訊】第20屆「明報校園記者計劃」於1月19日假尖沙嘴龍堡國際酒店舉行開學禮暨頒獎典禮,今屆計劃以「跨越.傳承」為主題,共有357名中四至中六生入選成為校記。正如開學禮司儀、無邢s聞前首席記者兼主播方健儀所言,「求知求真」不僅是普世價值,更是新一代世界公民的責任。

開學禮暨頒獎典禮由司儀方健儀介紹計劃開始,緊接頒獎環節則旨為嘉許去屆表現出色的校記。300多名入圍學生宣誓成為新一屆校記後,即時上了一節「傳媒課」,由香港中文大學新傳學院專業顧問區家麟及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分享分析資訊真偽的經驗,學習尋找「真相」的重要。

呂秉權:官方報道或出錯

區家麟以丟垃圾為喻,「平日我們見別人隨街丟垃圾,會說他是『垃圾蟲』,在網上隨意傳遞假信息時就覺得理所當然,沒有罪疚感。把假的信息隨便傳出去,那跟丟垃圾有什麼分別呢?」呂秉權提醒,要留意消息來源及其可信程度,即使是官方報道都可能出錯。他以內地「大躍進」時期官媒指農地豐收的消息,以及最近特首梁振英指自己沒有收取政府向全民派發的6000元、講法前後有出入為例,指出「面對真真假假,要有懷疑及審視原始資料的能力,看看會否與常理違背,要核實一下才行」。

區家麟:「like and share」前要三思

明辨是非,知易行難。區家麟說,每次在網上「like and share」前要三思,「一見到令人『嘩』一聲、令人覺得很憤怒、惹笑或者離譜的消息,我腦堻ㄦ|有盞『紅燈』亮起」,他說,要問自己3條問題:那是誰說的、從哪堥荂B是否可信。判斷可信程度包括具體事情的真偽,還有報道敘事的角度是否客觀,「每家傳媒都會說自己中立客觀,但也有其立場,要多加了解」。呂秉權舉例指出,某報章對日前兩名司長辭職報道的篇幅極為懸殊,「若你只看一份報章,會以為一位(參選形勢)很有氣勢和希望,另一位則低調處理」,這時候,獨立思考的能力便至關重要。

只要細心發掘,日常生活中其實有許多報道題材。就讀東華三院甲寅年總理中學的校記梁愷俊(中五)與香港最年輕的英式桌球公開賽冠軍得主譚潤峰是朋友,他見譚能兼顧學業與運動訓練,「希望更多人留意他」,寫下人物訪問〈年輕桌球冠軍 譚潤峰的抉擇〉。梁愷俊不但寫下少年運動員的故事,更為自己贏來「琤肮蛂X—全年最佳寫作大獎」,「得到這個獎,我會繼續努力去寫,(得獎)是對我很大的肯定」。

上屆寫作大獎得主籲多投稿

梁愷俊的報道原文小標題獲評審讚揚有心思,他表示,訂標題和小標題不容易,要能「總括整篇文章」、「吸引讀者」。眼見香港學生大多只重視學業,梁愷俊希望藉譚潤峰的故事告訴學生「多元發展」的重要。

他自言在學校的寫作成績並非特別好,總有無法暢所欲言之感,寫訪問卻得心應手,「或許是訪問稿較客觀,比較適合我,因為我不太擅長寫太過抒情的文章」。他期望新一屆校記把握訪問機會,多投稿,惟勿以得獎為目標。

■第19屆計劃得獎名單

◆琤肮蛂X—全年最佳寫作大獎

梁愷俊(東華三院甲寅年總理中學)

〈年輕桌球冠軍 譚潤峰的抉擇〉

◆全年最佳寫作大獎優異獎

陳曉筠(佛教善德英文中學)

〈金猴獻瑞茶藝園 茶藝傳統知多少〉

張思齊(在家自學)

〈運動員不畏難 夢想殘奧揚帆〉

孔雪珩(聖保羅男女中學)

〈白先勇:寫作是幸福 也是責任〉

鄭梓峰(保良局羅氏基金中學)

〈設計師主宰自己的人生〉

◆最佳表現學生

王兆基(樂善堂余近卿中學)

任芷君(德雅中學)

陳蘊娣(粉嶺禮賢會中學)

◆最佳表現傳媒teen使

梁家樂(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校記專題報道比賽

冠軍

〈鬧市中的大鐵籠——被困住的觀塘人情味〉

學校:觀塘功樂官立中學

校記:謝梓軒、陳衍瑋、林卓麟、陳彥宏

顧問老師:嚴佩筠

亞軍

〈巧手細刻時代印痕 木器盈香默候知音〉

學校:聖公會莫壽增會督中學

校記:張禧彤、林波穎、黃慧而、麥雅婷、曾婷筠

顧問老師:陳子健

季軍

〈燈火映照鏽牌路 夜欄飄傳鮮果情〉

學校: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羅桂祥中學

校記:郭曉鈞、李紫珊、岳曉琳

非校記組員:賴韻淇

顧問老師:黃珺婷

◆校際專題報道比賽

高小組

冠軍

〈見證城巿發展 留住昔日舊情〉

學校: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

組員:王皓怡、溫珮盈、胡仲賢、陳顒杰

顧問老師:盧竹青

亞軍

〈保育與發展 何以兼得?〉

學校:聖公會奉基千禧小學

組員:盧添祥、劉紀靖、羅樂晴、陳潁同、王琬懿

顧問老師:梁詠儀

季軍

〈保育與發展 天秤的兩端〉

學校: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

組員:吳思瑩、陳靖敏、曹芷瑋、葉曉樂、王楚

顧問老師:湯瑋賢

優異獎

〈南生圍濕地保育的迷思〉

學校:十八鄉鄉事委員會公益社小學

組員:駱晟涌、尹泳沂、曾慧盈、霍睿、洪于晴

顧問老師:劉健德

初中組

冠軍

〈被社會遺忘的公共收費電話:何去何從?〉

學校:天水圍香島中學

組員:陳錦馨、鄭思盈、張翠儀

顧問老師:梁家健

亞軍

〈官民聲音齊聆聽 保育發展締雙贏〉

學校:皇仁舊生會中學

組員:李皓然、李凱潼、伍泳雯、蔡志勇、戴龍

顧問老師:麥婉儀

季軍

〈邊境地區的保育與發展:新樓街的困局〉

學校:粉嶺禮賢會中學

組員:鄔沛霖、李文詩、梅泳淇、凌悅瞳、黃曉滇

顧問老師:魯嘉恩

優異獎

〈新店有聲開遍地 老舖無語立斜陽〉

學校:風采中學(教育評議會主辦)

組員:謝穎豪、傅熠熠、陳志秋

顧問老師:鄭重謙

〈活的歷史見證——饒宗頤拉動創新發展〉

學校: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

組員:陳君穎、蔡子恩、白竣榕、鍾殷漩、廖巧欣

顧問老師:郭玉蘭

文:鄒靖儀、譚舒雅

圖:曾憲宗、鄒靖儀、譚舒雅

更多教育
時事漫話:最低工資34.5元  5月生效
【明報專訊】◆資料A 資料來源:尊子漫畫,《明報》,2016.10.01 ◆資料B 最低工資委員會原定2016年9月30日... 詳情
人物概念?林超英:知慳識儉是人生態度
【明報專訊】「衫,幾件就足夠了,出得街見人的只有一打以下。衣服常常穿到爛為止,看看。」林超英舉起左手,泥黃色的毛衣在胳肢窩位置有個五毫硬幣大... 詳情
觀點與角度:壓力下學習  是福是禍?
【明報專訊】一般父母都希望子女輕鬆快樂成長,但又難免想他們「贏在起跑線上」,在升學競爭激烈的香港,兩者似乎難以並存。部分父母認為有催谷才有進... 詳情
試題拆解:棕地建屋  誰人受惠?
【明報專訊】卷一 資料回應題 「政府發展棕地作住宅用途能提升香港市民的生活素質。」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這說法?參考提供的資料及就你所知,... 詳情
實戰錦囊:明比題  立場不能大包圍
【明報專訊】小明:欣老師,為何你說我答非所問? 欣老師:小通問你4名特首參選人誰最適合當特首,是通識科中比較題型的「明比」題,你必須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