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股不同權」見林曾分歧

[2017.02.09] 發表

【明報專訊】林鄭月娥近期不下一次找機會批評曾俊華以前的財金工作,營造曾俊華理財及金融政策保守的印象。林太上月曾以阿里巴巴放棄在港上市事件,批評財金系統官員拒絕「同股同權」改革。不過,曾俊華表明,上市規管守則第一條原則就是「保護投資者」,不能為方便一間外企來港上市,便給予外企大股東特權。林鄭月娥過往少涉及財金工作,所以找來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支持她,而曾俊華就當了9年多財政司長,任內經歷2008年金融海嘯等金融大事。

林鄭斥拒絕改革

內地巨企阿里巴巴在2014年放棄香港上市計劃,原因是港交所禁止同股不同權架構,阿里巴巴最終選擇美國上市。事件在市場上引起討論,林鄭月娥上月在一場合便借事件向曾俊華開火。曾俊華日前在公布政綱後有為事件解畫。香港上市規則現採用「同股同權」制度,即買了股票當股東,每一股都有平等權益,例如收同等股息及平等投票權。阿里巴巴要求「同股不同權」特權,即是股東付一樣的錢持有股權,但有人享有較大權,有人的權利及保障較少,而美國有這種同股不同權的制度。

曾:護投資者 不為巨企破例

曾俊華指阿里巴巴事件後,證監、港交所及港府均檢討制度。他指市場規管首要原則是保障投資者,結論是「同股同權」目的便在此,「不能因方便一間大公司,便改變這原則。」他又指回歸前英資怡和也要求特殊待遇被拒,結果撤銷上市。他表明若當選,無意改變這原則。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啟用近3個月的新空管系統再被指出現問題。傳真社昨引述民航處消息人士指出,新系統未能及時發出「預測衝突警告」 及「衝突警告」,令上... 詳情
警破村屋種植場  檢千萬元大麻花
【明報專訊】警方毒品調查科根據線報及經深入調查後,昨午12時許突擊搜查元朗唐人新村目標單位,搗破由村屋改裝而成的大麻種植場,檢獲約580棵大... 詳情
【明報專訊】食物及衛生局計劃立法分兩級別規管15種美容用途的醫療儀器,5個醫學組織昨表明歡迎規管,但認為一些高能量的醫療儀器,包括等離子換膚... 詳情
公共圖書館去年新書  簡體書佔中文書9%
【明報專訊】香港公共圖書館擁有逾千萬館藏,有立法會議員關注中文簡體字書籍的比例;民政事務局回覆,2015至16年度購入的簡體字書籍共有逾5萬... 詳情
【明報專訊】西九文化區興建故宮博物館被指未有公眾諮詢便拍板落實計劃,多名立法會非建制議員昨於立法會批評政府先斬後奏,質疑做法扭曲立法精神。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