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份標書錯字相同揭發 競委會首入稟 控 IT公司圍標

[2017.03.24] 發表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發言人回覆,該會嚴格執行公平公開的採購程序,絕不姑息圍標。

【明報專訊】《競爭條例》實施一年多,競爭事務委員會(簡稱競委會)昨日首次啟動法律程序,指5間資訊科技公司於去年參與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簡稱女青)的伺服器系統合約時「圍標」,指部分公司提交虛假標書,盼藉此符合女青最少須收到5份標書的招標要求,並幫助其中一間公司中標,惟4份標書出現相同錯誤而遭揭發並舉報。競委會昨入稟競爭事務審裁處,申請向相關公司罰款,同時宣布其違反競爭法下的「第一行為守則」。

競委會昨日公布,上述案件涉及伺服器系統開發商Nutanix Hong Kong Limited;其產品經銷商或分銷商英國電訊香港有限公司(BT)、新龍國際有限公司、Innovix Distribution Limited及科技21系統有限公司(Tech-21)。

女青去年招標安裝伺服器系統

入稟狀指,女青去年6月首次招標,內容為提供並安裝應用Nutanix科技的伺服器系統,12間獲邀公司中,僅有BT回覆,女青未批出合約,並於7月重新招標。Nutanix在BT的幫助下,協調其合作伙伴提交虛假標書,以暗助BT。競委會調查發現,BT曾透過電郵提供自己的報價資料及標書範本予其他公司參考,協調過程中,亦有人表示招標即將截止,請求另一公司幫忙入標。最終新龍、Innovix及Tech-21有入標,另一間名為ICON的公司,則未應要求入標。

女青收到4份標書後,察覺有不尋常之處,包括出現相同錯誤,例如串錯字,連遺漏的關鍵資料也一樣,因而揭發事件。其中Tech-21提交的標書不完整,出現「Please fill-in」(請填寫)字眼。競委會接獲投訴後作深入調查,入稟狀列出上述公司部分電郵及WhatsApp通訊內容,毫不忌諱說明入標安排。

此外,競委會取證過程中,有人表示入標只為「湊數」,沒想過中標;另有人聲稱虛假標書是本港資訊科技界的「常態」。

競委會認為,5間資訊科技公司涉嫌參與圍標,違反《競爭條例》下的「第一行為守則」。競委會主席胡紅玉稱,該會首次展開法律程序,是本港執行競爭法的重要里程碑。她稱,圍標是嚴重損害消費者利益的反競爭行為,破壞整體經濟,該會會嚴正處理這類行為。至於個案涉及金額,以及4間公司的報價分別為何,該會指,案件已提交競爭事務審裁處審理,不作進一步評論。

女青﹕絕不姑息圍標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發言人則回覆,該會去年7月向競委會舉報一宗懷疑圍標行為,由於事件已進入法律程序,現階段不適宜公開細節或作評論,以免影響訴訟。發言人指,該會嚴格執行公平公開的採購程序,絕不姑息圍標。

涉案BT:積極配合調查

英國電訊香港有限公司回覆,會積極配合競委會調查,現階段沒有任何評論。本報至截稿前未能聯絡上其餘4間公司負責人。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同袍哭別殉職消防總隊目 六歲子:爸爸去鷖銦H
【明報專訊】同袍稱為「明哥」、50歲消防總隊目邱少明前日於馬鞍山吊手岩執行攀山拯救任務時,失足墮崖殉職,其遺孀、幼子、大批親友及同袍昨到案發... 詳情
【明報專訊】與殉職的邱少明一同兼讀學士課程的前港隊單車手何兆麟表示,正籌備舉辦公眾單車活動,為邱遺下的妻兒籌款,目標最少籌50萬元,正向康文... 詳情
曾今中環造勢 建制﹕選委難變心 競辦料有千人 涂謹申稱攜子出席
【明報專訊】還有兩天就是特首選舉投票日,候選人都作最後衝刺爭取民意支持。曾俊華今日會在港島區舉行巴士巡遊和造勢大會,表明要爭取全港市民支持。... 詳情
林鄭訪天水圍 就失約致歉
【明報專訊】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早前以爭取時間休息為由取消由墟市團體舉辦的天水圍視察活動,引來團體不滿後,昨日到訪天水圍會晤團體及參觀街市。對... 詳情
「中央不得干預」議案 葉劉謝偉俊支持
【明報專訊】立法會會議昨辯論確保特首選舉公正進行,促中央政府不得干預的無約束力議案,雖在分組點票下遭建制否決,但罕有獲新民黨葉劉淑儀支持。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