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2000投訴查詢 多涉合謀

[2017.03.24] 發表

【明報專訊】《競爭條例》於2015年12月14日實施,據競委會提交立法會的工作報告,截至上月28日,競委會收到逾2000宗投訴及查詢,並對其中約130宗投訴作進一步評估,當中13%個案已進入深入調查階段。除已入稟的涉嫌圍標案,另有多宗個案可望於今年上半年得出執法結果,包括在競爭事務審裁處提出法律程序,惟競委會暫未透露這些個案涉及的行業。

報告亦提到,競委會收到的投訴及查詢,有一半與競爭法中的「第一行為守則」有關,當中大部分涉及「合謀行為」。此外,競委會截至上月底,轉介了70宗涉及電訊及廣播行業的個案予通訊局,另有25宗個案轉介予其他執法機構及競爭政策諮詢委員會。

「第一行為守則」禁止業務實體以妨礙或限制競爭為目的,所訂立的任何書面或口頭協議,圍標、合謀定價、瓜分市場等均有可能違例。今次涉案的5間公司涉及圍標,守則定義為兩間或以上公司,同意不在特定競投項目互相競爭,並藉由不同協定操控招標結果,例如部分公司不參與競投或撤回已提交的標書;事先決定中標者,其他公司提交比其更高的叫價或吸引力稍遜的條款;以及在多次招標項目輪流中標等。若證實違反競爭法,最高可罰企業每年營業額的10%,最多罰3年。

更多要聞
同袍哭別殉職消防總隊目 六歲子:爸爸去鷖銦H
【明報專訊】同袍稱為「明哥」、50歲消防總隊目邱少明前日於馬鞍山吊手岩執行攀山拯救任務時,失足墮崖殉職,其遺孀、幼子、大批親友及同袍昨到案發... 詳情
【明報專訊】與殉職的邱少明一同兼讀學士課程的前港隊單車手何兆麟表示,正籌備舉辦公眾單車活動,為邱遺下的妻兒籌款,目標最少籌50萬元,正向康文... 詳情
曾今中環造勢 建制﹕選委難變心 競辦料有千人 涂謹申稱攜子出席
【明報專訊】還有兩天就是特首選舉投票日,候選人都作最後衝刺爭取民意支持。曾俊華今日會在港島區舉行巴士巡遊和造勢大會,表明要爭取全港市民支持。... 詳情
林鄭訪天水圍 就失約致歉
【明報專訊】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早前以爭取時間休息為由取消由墟市團體舉辦的天水圍視察活動,引來團體不滿後,昨日到訪天水圍會晤團體及參觀街市。對... 詳情
「中央不得干預」議案 葉劉謝偉俊支持
【明報專訊】立法會會議昨辯論確保特首選舉公正進行,促中央政府不得干預的無約束力議案,雖在分組點票下遭建制否決,但罕有獲新民黨葉劉淑儀支持。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