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男子布萊克委託加拿大皇家銀行副總裁﹐為他投資退休金﹐後來發現銀行副總裁的牌照頭銜是銷售員。 (CBC )
放大
 

其他新聞
滿市機場員工思想激進化 聯邦魁省齊保證旅客安全
龐巴迪高層加薪50% 另邊廂裁員數千人
回收麵粉涉25宗大腸菌病例
浪[天涯3000公里 加州失蹤家貓現身安省
士嘉堡拘醉駕司機發生爭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advisor非adviser 理財顧問頭銜一字母之差 顧客投資回報率差別很大

【明報專訊】加拿大皇家銀行多美年證券(RBC Dominion Securities)一名顧客抱怨﹐他把終生儲蓄託付它的理財顧問(financial advisor)﹐以為從此安枕無憂﹐投資會有高回報率。誰料理財顧問的頭銜有玄妙之處﹐此advisor非彼adviser﹐兩詞只差一個字母﹐投資回報率或有差別。他6年來的投資收益﹐遠遠低於市場平均值﹐他覺得有人愚弄他﹐「徹徹底底出賣」了他。

男子布萊克(Mike Black)說﹐他35年來打兩份工﹐儲蓄到近100萬元﹐因為他沒有退休金﹐需要儲備退休金。

他將這筆錢交給皇家銀行多美年證券一名理財顧問﹐那人的頭銜有advisor一詞﹐而非adviser。理財顧問把他的儲蓄投入互惠基金﹐3年回報欠佳﹐他揚言退出投資計劃﹐光顧別家理財公司。結果皇家銀行把他轉給1名「副總裁」﹐管理他的財務。

布萊克收到理財計劃﹐它說他的資金「每年利息約有6%」﹐資金投入多個互惠基金﹐基金多數屬於皇家銀行。

可是﹐布萊克的投資每年收益率不到3%﹐在6年間﹐他的費用高達3萬元。事實上﹐皇家銀行這位「副總裁」﹐牌照的頭銜是「交易代表」﹐等於銷售員。

布萊克說﹕「我感覺受騙﹐我的投資組合就是我的退休金。他們所做的﹐只是出售銀行要求他們出售的產品。」

皇家銀行向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發出電郵﹐指它在內部檢討客戶的投資組合﹐發現投資恰當﹐理財顧問按照客戶自行評估的風險承擔程度和目標﹐作出那樣的投戈內。

小投資者保護協會(Small Investor Protection Association)最近發表一份報告﹐指加拿大財務專業人員登記冊有121,000人﹐其中絕大多數登記為「交易代表」﹐也就是出售財務投資產品的銷售員。在那些人當中﹐只有4,000人登記為有信託職責的財務專業人員﹐他們有法律義務﹐在投資時為客戶最佳利益設想。

小投資者保護協會報告主要研究人員、前皇家銀行認證投資經理艾爾福德(Larry Elford)說﹕「現在的做法是取得客戶信任﹐永遠不讓他們知道﹐你實際是領佣金的銷售員。」

他說﹐一個常見的誤導客戶做法﹐就是使用financial advisor的頭銜。

艾爾福德說﹐advisor是人人可用的頭銜﹐不受監管﹐而具備信託職責的僱員才能使用adviser頭銜。

加拿大證券管理局(Canadian Securities Administrators)確認﹐它沒有監管金融業僱員使用的多數頭銜。

加拿大廣播公司聯繫的一些銀行僱員說﹐他們的職責更像銷售員﹐因為「上層」有壓力﹐要他們達到收入目標。

 
 
今日相關新聞
advisor非adviser 理財顧問頭銜一字母之差 顧客投資回報率差別很大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