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倫敦民眾西敏橋悼恐襲遇難者
特朗普拒傳媒 成記者「入民間」之機
「美國需更多保守派傳媒」
「政府仇視 無改記者使命」
美環保團體入稟法院 阻特朗普撤採煤限制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大廢除法案》剔除歐盟在英法律

英國啟動脫歐程序後,首相文翠珊預料周四公布《大廢除法案》(Great Repeal Bill)白皮書,以廢止1972年通過的《歐洲共同體條例》,消除英國加入歐盟的法律基礎。英國媒體形容,在接下來兩年,《大廢除法案》將成與「脫歐」同等重要的詞彙。

《大廢除法案》料在今春英女王發表演說時正式推出,待國會兩院通過後,會在英國正式退出歐盟後生效。法案旨在訂明,未來歐盟法律將不再凌駕於英國法律之上,而現存歐盟法律可轉化為英國本土法律,在必要時可予以修訂或廢除。另外,歐洲法庭的判決亦不再適用於英國,英國將成為主權完整獨立的國家。法案料容許「二級立法」(secondary legislation),讓政府不必透過議員投票,便可修改適用於英國的歐盟法律,避免脫歐後英國出現法律真空,影響國家運作。

文翠珊去年10月曾表示,《大廢除法案》可以讓英國「奪回控制權」,不過英國廣播公司(BBC)則指出,要落實《大廢除法案》並非易事。歐盟數據顯示,目前約有兩萬項歐盟法律適用於英國,其中約5000項建基於《歐洲共同體條例》,一旦條例被廢止便無法再用。與此同時,涵蓋歐盟成員國的法律以致歐洲法院的裁決案例,在英國正式脫歐前仍會繼續增加,要剔除涉及歐盟的部分有困難。新法律亦可能需另立機構取代歐盟監管落實,涉及繁複討論。

英國下議院圖書館早前提交報告,便預期《大廢除法案》將成英國歷來最大規模的立法計劃,可能造成嚴重混亂。《金融時報》估計,未來兩年會有多達15項涉及移民、貿易及農業的主權法案交由國會審議,部分現有歐盟法案將交由現任部長修訂或廢除。工黨黨魁郝爾彬(Jeremy Corbyn)表明,如果文翠珊政府企圖繞過議會強行修改法例,工黨將阻止《大廢除法案》通過。蘇格蘭脫歐部長亦警告,如在脫歐談判中,英國代表未顧及蘇格蘭的利益,亦會阻止法案。

(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英:脫歐不回頭 歐:我們已想你
《大廢除法案》剔除歐盟在英法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