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今年1月11日,尚未正式就任總統的特朗普在紐約舉行自從他去年11月勝出大選後的首場記者會,其間他點名指摘CNN製造「假新聞」,並明言不會讓CNN記者阿科斯塔(圖左)提問。(資料圖片)
放大
 
紐約市立大學新聞學院教授賈維斯(圖)認為美國沒有真正的保守派傳媒,他認為現時是保守派新媒體湧現的好時機。(楊立贇攝)
放大
 
圖為特朗普支持者去年10月在CNN位於加州的大樓外舉起紙牌,諷刺CNN成為「克林頓有線新聞網」(Clinton News Network),成為希拉里選舉工程的工具。(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槍殺華人 巴黎3警停職受查
三星新機S8主打無界限大芒
三星DeX連接S8到屏幕 手機即變電腦
專家:S8技術有突破 具競爭力
赴剛果民主共和國調查 聯合國女專家遭割頭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特朗普拒傳媒 成記者「入民間」之機

美國多家傳媒與民調機構在去年大選中低估當時共和黨候選人特朗普的支持度,特朗普跟主流傳媒關係亦甚為惡劣,上台後多次炮轟《紐約時報》和有線新聞網絡(CNN)等主流傳媒,斥它們為「假新聞」來源和「人民公敵」。有美國資深報人接受本報訪問時坦言,現時是「非常時期」,不過相信對真確資訊的渴求始終佔上風。有學者更稱,特朗普政府將主流傳媒記者排除在白宮新聞發布會外,反而成為記者「走出去」、接觸真正民眾的契機。明報特約記者 楊立贇 美國紐約報道

鮑偉傑(Marcus Brauchli)曾任職《華爾街日報》及《華盛頓郵報》總編,4年前離開《華郵》後,創辦了針對全球傳媒產業的風險投資公司North Base Media。

鮑偉傑對本報稱,「我們正處於非常時期」,不過他說:「正如俗語所說,真相將佔上風。因為尋求真確信息的動力終究是強大的,只是目前跟其競爭的『將假說成真的』手法確佔政治優勢。但這個遊戲壽命有限。」

特朗普加劇「政府討厭傳媒」

鮑偉傑的公司在東南亞、拉美和歐洲等地均有業務,他也不時前往考察。他相信,特朗普政府對傳媒的做法,正助長一些本已討厭傳媒的國家的氣焰。他說:「許多不喜歡傳媒的政府,突然覺得他們有權以一種更惡劣的態度對待傳媒。」他拒絕透露是指哪些國家。

白宮跟主流傳媒關係之惡劣,除了特朗普本人對主流傳媒的炮轟外,更見於上月24日一宗罕見事件。

白宮當日突然取消例行記者會,改辦一場吹風會,《紐時》和CNN等主流傳媒記者更被拒諸門外,惹來非議。

1980至1990年代在中國內地和香港度過十數年記者生涯的鮑偉傑笑稱,特朗普政府「正將白宮變成北京中南海」。不過,他解釋,其實記者早也知道,去官方新聞發布會的重要性不及親身做真正的新聞報道,努力擠進官方的宣傳會並沒什麼意義。

「正將白宮變成北京中南海」

紐約市立大學新聞學院教授賈維斯(Jeff Jarvis)也對本報說,不去白宮吹風會其實沒什麼損失,記者應該站在白宮外面。他說:「記者已經花太多時間站在白宮堣F,這事反倒是迫使記者離開白宮、走到外面去做他們該做的事的機會。現在有太多值得寫的調查報道了。」他舉例,諸如特朗普團隊跟俄羅斯的關係、特朗普的商業瓜葛等都是好題材,而特朗普的政策如何影響一般民眾更值得記者發掘。

華郵總編:對希拉里也會尖銳

特朗普上台後,不少傳媒都調查特朗普團隊跟俄羅斯的關係,特朗普及其支持者因此質疑傳媒刻意針對特朗普。

《華盛頓郵報》總編輯巴倫(Martin Baron)2月在加州一場傳媒會議中說,「我們並沒有與政府開戰,我們只是在工作。」他稱,即使當選的是希拉里,傳媒照樣尖銳地報道。

根據哈佛大學尼曼傳媒實驗室(Nieman Lab)的數字,選後幾天內,《紐時》、《大西洋月刊》、《華郵》和英國《衛報》美國版的訂閱人數均大幅增加。首間榮獲普立茲新聞獎的美國網媒ProPublica去年獲得的捐款亦由2015年的50萬美元大增至75萬美元。

ProPublica自稱獨立、非營利、為公眾利益做調查報道,主要收入來源是公司、機構和個人的捐款。ProPublica記者洛查布倫(Marcelo Rochabrun)對本報稱,在去年大選之前,個人捐款只佔總體收入的5%,而現在激增至20%。

 
 
今日相關新聞
特朗普拒傳媒 成記者「入民間」之機
「美國需更多保守派傳媒」
「政府仇視 無改記者使命」
美環保團體入稟法院 阻特朗普撤採煤限制
無官職白宮設辦公室捱批 伊萬卡正式做職員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