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白韞六外訪開支 較湯顯明少逾半
不滿亞冠盃門票分配 球迷網上稱縱火被捕
殉職邱少明遺屬 獲450萬援助金
教育開支承諾增50億 教協教聯倡首要改班師比
被問撤特首任校監制 馬時亨:修例非優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題目引毛斥一黨專政言論 DSE歷史問中共原則有否巨變

【明報專訊】文憑試(DSE)昨考歷史科,必答題卷一第二題中引用1943年中共黨報讚揚美國民主政治為中國做示範的文章,以及1945年時任中共領導人毛澤東批評國民黨「一黨專政已喪失人心」,倡議廢止一黨專政、團結抗日的言論,問考生若是當年知識分子會否支持中共,及評論中共掌權後的指導原則是否出現巨變。

資深歷史科教師曾德彰表示,以往較少出現敏感試題,形容今年試題相當有突破,反映歷史科可純粹從學術角度探討。他說題目所用的字眼不止是「轉變」而是「巨變」,資料重點是毛澤東在1945年提出廢止一黨專政,學生要對比共產黨1949年前後指導原則,無可避免要提及中共掌權後一黨專政的情G。

教師﹕有突破 何漢權:大學程度

教育評議會主席、資深中史及歷史科教師何漢權說,以往不多敏感試題,但認為政治問題也可以出,不過該題屬大學程度,對考生來說相當困難。他認為,民主當時對共產黨而言只是打擊國民黨的工具而非目的,故共產黨在1949年後沒「巨變」。浸會大學歷史系教授麥勁生亦稱,題目要求考生同時根據個人對中國發展的認知答題,單憑試題資料說共產黨曾經很支持西方式民主,很難成立。

考評局:言之成理即可得分

考試及評核局發言人表示,有關試題屬課程中「共產主義革命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等課題,主要考核考生理解歷史資料、轉變與延續、代入感等能力,是歷史科課程學習的技巧。評分會視乎考生能否按題目要求作答,言之成理即可得分。

今年試題引用1943年中共某黨報於美國獨立日發表的文章,讚揚美國在民主政治上「對落後的中國做了一個示範的先驅」,又指「我們的心嚮往茼銴銵C讓民主與科學成為結合中美兩大民族的紐帶」。

試題又引用1945年抗日戰爭勝利前夕毛澤東發表的政治報告,指要徹底消滅日本侵略者,必須在全國實行民主改革,若「不廢止國民黨的一黨專政,建立民主的聯合政府,是不可能的」。毛澤東指「一黨專政已喪失人心,威信掃地,在中國已經沒有一個還敢說一黨專政有什麼好處」,還稱「自由是人民爭取來的,不是什麼人恩賜的」,「沒有人民的自由,就沒有真正民選的國民大會,就沒有真正民選的政府」。

考題由5人審題委員會所出

考評局就不同文憑試科目設立審題委員會擬題,根據資料,該委員會一般包括5名成員,即試卷主席、兩名審題員、擬題員和考評局評核發展經理(兼任委員會的秘書);成員由學校和考評局科目委員會提名,及從資深閱卷員中挑選,主要考慮其學科知識、教學和評核的經驗,人選每年檢視及更替。考評局公開考試委員會前成員廖亞全指出,擬題員擬定試題後,會交由審題委員會在多次會議中檢視及修改。

 
 
今日相關新聞
題目引毛斥一黨專政言論 DSE歷史問中共原則有否巨變
問九七憂慮港人政治意識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