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染疾歷婚變 獲捐心續命 兩換心人同病相知成眷屬
替夫決定捐肝腎救3人 妻:為他積福
高永文:未成年者捐器官 現應推大型討論
鄧桂思新肝「發揮不錯」 身體弱點頭示意不舒服
黑衣男灣仔150米打4途人 「車cam」拍片 警籲目擊者報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比較三地茤 港最貴最細 台韓學者:香港茤邿H人權

【明報專訊】住屋問題不獨困擾港人,在台灣及韓國亦引發社會問題。三地市區寸金尺土,各類茤釔章B而生,然而本港的茤苭郁#捫n只有62.4呎,為三地中最細,但每呎租金亦是最高,較首爾的茤迠Q46%,更是台北的6倍。「聯合國早已確認住屋是基本人權,理應得到保障」,台韓學者慨嘆本港茤虳~住環境惡劣,違反人權。

明報記者 賴嘉梨

明愛專上學院及全港關注茤苭郊x早前舉辦論壇,邀請台灣、韓國及香港的學者就三地的基層房屋政策交流。本報邀得台灣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召集人彭揚凱及韓國都市與環境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崔銀瑛接受專訪,比較兩地與香港的住屋情G。

韓國設獨特的租屋制度,稱為「傳貰」(jeonse),租客承租前要先繳付大額訂金,一般為房價的50%,租約多為兩年,其間租客不用再交月租,業主亦可利用該筆「傳貰」投資,直至租約期滿將訂金退回租客。

韓國都市與環境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崔銀瑛指出,近年利息偏低,利用「傳貰」投資獲利不多,愈來愈多單位轉為月租,繼續採用「傳貰」制的業主亦將金額大幅提高至房價的七至八成,一般年輕人根本難以負擔,「傳貰制度已崩潰,尤其在亞洲經濟危機後愈趨嚴重」。租金負擔加重,小型的月租分間單位「考試院」(goshiwon)便如雨後春筍般湧現。「考試院」原為學生到城市應考時的臨時居所,但近年逐漸演變成低收入人士的蝸居。

韓逾萬臨時「考試院」變蝸居

韓國於2014年有1.1萬間「考試院」,逾半位於首爾,共6158間,較4年前急增六成。崔銀瑛指「考試院」每月租金介乎2300至4000港元,面積只有60至100呎,只能放置一張H及小書^,大多需共用廁所及廚房,有部分「考試院」無窗戶,甚至廚廁合一,衛生環境惡劣。

台灣亦有類似的小型分間單位,稱為「雅房」,最小約60呎,要共用廚廁,月租約500港元。另外亦有稱為「套房」的茤迣璁魽A面積較大,約有100至140呎,設獨立廁所,租金則較貴,要2000至3000港元。

台學者:政府不管茤

台灣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召集人彭揚凱指出,台灣的租金並不貴,但大學畢業生長期低薪,平均月入僅約7000港元,難以負擔一般公寓租金,故大量違規套房應運而生,引發建築及消防安全問題,「政府根本不知道哪埵部A知道也不去管」。

港茤迠Q首爾46% 貴台6倍

本報綜合三地的茤邾ず琱騆,本港茤苭郁#捫n62.4平方呎,較首爾及台北分別細約3平方呎及44平方呎,然而每呎租金卻達67元,較首爾的茤迠Q46%,更是台北的6倍。崔銀瑛及彭揚凱過去亦曾到香港,了解過本港的茤訇↙G,兩人都慨嘆本港茤衪捫n不但為三地中最細,租住環境亦最惡劣,籠屋及棺材房的情G更令人沮喪。崔銀瑛認為此居住環境使人喪失尊嚴,亦損害人權,「聯合國已確認住屋是基本人權,理應獲保障」。

港團體促改建校舍紓困

全港關注茤苭郊x召集人賴建國促政府將閒置校舍改建成過渡房屋,並實施租務管制,限制茤觓痕髐伝T。賴說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參選時承諾檢討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他促請林太兌現承諾放寬申請門檻,紓緩貧困戶負擔。

 
 
今日相關新聞
比較三地茤 港最貴最細 台韓學者:香港茤邿H人權
限租住期 韓台視公屋過渡
調查:深水1500元以下租戶大減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