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染疾歷婚變 獲捐心續命 兩換心人同病相知成眷屬
替夫決定捐肝腎救3人 妻:為他積福
高永文:未成年者捐器官 現應推大型討論
鄧桂思新肝「發揮不錯」 身體弱點頭示意不舒服
黑衣男灣仔150米打4途人 「車cam」拍片 警籲目擊者報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限租住期 韓台視公屋過渡

【明報專訊】為回應低收入者的住屋需要,港、台、韓政府均興建公共出租房屋,其中本港公屋佔整體房屋比例30%,為三地中最高,但台灣及韓國的公屋均設居住年期,將公屋視為過渡安排。

港公屋佔三成 韓學者驚訝

韓國的公屋稱為「國民賃貸住宅」或「永久賃貸住宅」,截至2015年共有93.6萬個單位,佔全國住宅單位約5%。韓國都市與環境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崔銀瑛說,當局計劃長遠將公營房屋供應增加至佔整體10%。香港的公屋佔整體比例約三成,令崔非常驚訝,「我們爬升到5%,過去已經用了30年」。

台灣的公營出租房屋「社會住宅」佔整體房屋的比例更低,只有約0.1%,共8921伙。台灣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召集人彭揚凱說,公屋過往在台灣被污名化,部分人認為建公屋等同集中安放弱勢社群,擔心影響社區形象。台灣的「社會住宅」近年聘用知名建築師設計,「從外面看也不知道是公宅(社會住宅)」,因此租金亦相應較高,以台北為例,租金約為市價85折,與香港公屋平均為市價兩至三折相差甚遠,「香港的公屋租金真的便宜到讓我嚇倒」。

台助青年「上樓」儲蓄

韓國及台灣的公屋均設租住年期限制,由6至50年不等,本港公屋則不設年期限制。彭揚凱說,台灣視「社會住宅」為過渡,而台北更規定45歲或以下申請人配「兩支籤」,中籤率較年長者高,目的是讓年輕人多儲蓄,再重返私人市場置業。

香港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表示,本港公屋居民住滿10年後,須每兩年申報入息一次,他認為已能確保公屋不被濫用。招說本港樓價、租金高昂,若如韓、台公屋般設居期限制,必然引發社會震盪。他又認為雖然本港公屋比例為三地中最高,但本港置業負擔亦最為沉重,因此對公屋的需求仍遠高於供應,令輪候時間一再創新高。截至去年12月底,一般申請家庭的平均輪候時間延至4.7年。

 
 
今日相關新聞
比較三地茤 港最貴最細 台韓學者:香港茤邿H人權
限租住期 韓台視公屋過渡
調查:深水1500元以下租戶大減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