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安倍明言盼2020年落實修憲
馬克龍馬林電視辯論交鋒
文翠珊指摘歐盟圖影響英國大選
韓總統選舉提早投票開始
韓官員稱薩德相關協議從未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美國防部阻軍艦巡近黃岩島
引述官員爆料 紐時:朝鮮局勢需華援手致軟化

美國總統特朗普對中國的態度由他上台前大打「反華牌」,轉為近3個月的有商有量和親近,引發議論。《紐約時報》周二引述匿名官員報道,美軍今年曾三度提出派軍艦,接近由中方控制但菲方提出主權申索的黃岩島,皆被國防部高層擋下。這與共和黨人之前炮轟奧巴馬政府不作為的口琱j相逕庭。分析稱,立場變化背後既因國防部欲重新審視全球安全戰略部署,亦因朝鮮局勢惡化,華府須尋求北京協助施壓,不欲另生枝節。

3申請被否決 特朗普未參與決定

《紐時》報道,美軍最近一次要求派艦巡邏黃岩島12海里範圍內的海域,是在6周前(3月中旬)由太平洋司令部提出,結果一如前兩次海軍申請,被國防部高層否決,甚至未有提交到特朗普^面。

國防部官員稱,特朗普上台至今逾百日,美國海軍戰艦從未進入南海任何有主權爭議的島嶼之12海里範圍內(國際法下的領海範圍)。上述否決令外界感到奇怪,畢竟特朗普去年競選期間,屢次抨擊奧巴馬在捍衛南海國際水域上表現軟弱,他上任後亦和高官屢就南海發聲(見表)。

黃岩島被視「美國容忍底線」

美軍自1980年代以來一直偶有執行所謂「航行自由行動」(FONOPs),即指派軍艦或戰機接近有主權爭議的領海和領空,藉此表明立場。

在奧巴馬年代,美軍也最少曾6次在南海執行FONOPs。不過,拒絕海軍請求在南海有爭議島嶼12海里範圍內航行的決定,在奧巴馬政府時期亦常見。

早前由於擔心進一步加劇與北京的緊張關係,奧巴馬暫停FONOPs逾兩年,這讓他受共和黨人的嚴厲抨擊。外界預期特朗普政府會有更多動作,現實並非如此。上述否決亦因涉及黃岩島而備受關注。華府官員長期視黃岩島為中方在南海修建軍事設施的「紅線」,警告中方在此的任何建設行為皆被視作挑釁。

《紐時》引述匿名官員稱,太平洋司令部的申請旨在重申這條「紅線」,原以為可配合特朗普政府所想,但事與願違。官員稱,防長馬蒂斯完全不反對FONOPs,但他正重新審視美國的全球安全立場,因此希望和國防部高層,仔細研究這類行動對整個國家安全政策的戰略影響。

《紐時》稱,在平壤連番挑釁、6次試射導彈下,特朗普政府要尋求中方協助施壓,對北京採取了更溫和的態度。每次朝鮮試射導彈,特朗普對習近平的讚頌之詞就更進一步,其中在上周六試射後,特朗普在Twitter指摘平壤「不尊重」北京意願。

中國最近與菲律賓協議暫時擱置黃岩島主權爭議,容許菲國漁船進入海域捕魚,但菲國防長上月底登上中業島,北京隨即派員清除黃岩島漁船殘骸以示威。有傳三沙市有關官員欲在黃岩島建監測站,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否認。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與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通電話。習近平稱,中菲關於南海問題的對話協商渠道已建立,他期望中菲堅持睦鄰友好合作大方向,推進合作。(紐約時報)

 
 
今日相關新聞
美國防部阻軍艦巡近黃岩島
與習相識 駐華大使人選:不減施壓
特朗普會阿巴斯 承諾推動以巴和平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