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省醫院電腦防毒軟件 成功擋黑客
惡意程式看似熟人電郵 一點擊上當

[2017.05.14] 發表

(多倫多13日加新社電)網絡安全專家說﹐周五發生大規模黑客入侵電腦網絡事件﹐臨時癱瘓全球網絡﹐加拿大沒受影響﹐可說幸運﹐但它無法避免網上勒索。

多倫多懷雅遜大學(Ryerson University)資訊科技管理學院(School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Management)教授馬沙坦(Atty Mashatan)說﹐勒索軟件周五中斷俄羅斯、英國、烏克蘭、西班牙、印度等國網絡服務﹐加拿大沒受影響﹐可說僥倖。

這類惡意程式WannaCry開動﹐某種軟件控制電腦﹐封鎖它的檔案﹐電腦文檔無法打開。

馬沙坦說﹕「惡意程式從一個設備﹐進入另一個﹐是垃圾信件夾。最常用的方式是﹐通過電郵連接﹐表面是你熟悉的人送來電郵﹐你一點擊﹐就會上當﹐實際的惡意程式立刻下載。」

黑客跟著索取數百元或是數千元﹐才打開電腦。那等於說﹐黑客挾持電腦的文件、照片和其他文檔﹐勒索電腦物主。

馬沙坦說﹕「這次黑客來襲﹐不算鎖定目標。他們往往這麼做﹐盡量感染最多電腦設備。」

她說﹕「我們這次算幸運﹐在英國國內﹐許多人互通電郵﹐但英國與加拿大之間的信息流量不算太多。」

若某人點擊了受感染連接﹐便可令勒索軟件在加拿大傳播開來。」

安省奧沙華(Oshawa)湖嶺醫院(Lakeridge Health)發言人蘭熱 (Lloyd Rang)說﹐院方電腦系統似乎受勒索軟件威脅﹐幸而電腦系統有防毒軟件﹐可抵擋黑客。

網絡安全公司Trusona創始人艾森(Ori Eison)對美聯說社﹐全球的電腦用家﹐以及依賴電腦的人都要假設﹐下次重大「惡意程式」襲擊已發動﹐只是沒有表現出來。

艾森周六說﹐若看勒索款額﹐這次襲擊似乎是「低水平」的行動。

他說﹐黑客可以發起這種襲擊行動﹐破壞重大基建設施﹐例如核電廠、水壩、鐵路系統。

加拿大公安部官員說﹐加拿大網絡事件反應中心(Canadian Cyber Incident Response Centre)已獲悉黑客襲擊﹐但沒說加拿大電腦用戶有沒有受影響。

加拿大通訊安全局(Communications Security Establishment)周六發表聲明﹐指聯邦政府的電腦網絡沒受周五黑客入侵事件影響。

更多加國新聞
卑詩魁省緊急狀態可望解除
(滿地可6日加新社電)魁北克省與卑詩省居民連日來被洪水折騰﹐周六可持謹慎樂觀態度﹐因為兩省部分社區的水位開始下降。 滿地可政府周六宣布... 詳情
省長憂保護主義打擊經濟
【明報專訊】安省省長韋恩(Kathleen Wynne)最近頻頻撥打長途電話﹐游說美國各州長﹐支持開放貿易﹐反對保護主義貿易措施。 本... 詳情
溫市華埠正式成為加國歷史遺址
【明報專訊】溫哥華華埠成為加拿大國家歷史文化遺產的銅匾昨日正式揭幕,表彰溫市華埠在加國歷史上舉足輕重的地位。有份爭取華埠成為加國歷史文化遺產... 詳情
滿地可奧林匹克公園 無人駕駛巴士載客觀光
【明報專訊】旅客到滿地可市奧林匹克公園遊玩﹐快有一種代步工具﹐可搭乘無人駕駛電動巴士﹐在園內觀光。 公共運輸全球峰會(World Su... 詳情
汽車突衝向路邊食肆
【明報專訊】昨天下午在多倫多北約克Winston Park地區﹐一輛行駛的汽車突然衝向路邊一間食肆。一名30歲的男子被車嚴重撞傷﹐雙腿折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