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機未交罰款遭吊銷駕照
埋怨未收通知「蒙在鼓裡」

[2017.05.25] 發表
圖為安省申訴專員杜佩(Paul Dube)。(加新社)
統計數據顯示司機拒繳罰金情況,主要集中在超速等交通罰單上。

【明報專訊】因交通違例而吃告票的司機,有些既不上法院討公道,也沒有按時交罰款,結果被安省交通廳按法律吊銷駕駛執照,而交通廳的處罰通知卻又未能及時送到被罰司機的手上,結果「無照」司機終於有一天遇到車禍,或者被警員截查時,才發現自己根本沒有汽車保險的保護。

安省申訴專員杜佩(Paul Dube)表示,申訴辦公室接到不少司機的投訴,稱在他們不知情的情況下駕照被吊銷,而吊銷的原因往往是他們沒有及時繳納交通告票的罰款。

申訴專員辦公室稱,每年安省交通廳要寄出13萬份「吊銷通知書」。其中違反安省交通法的通知書,是以平郵方式寄出,但如果涉及到了刑事罪名,就會以掛號信的方式寄出。目前還沒有法律規定以電子郵件的方式進行通知。

杜佩表示:「直到保險公司或警察告知,這些司機才意識到自己已經是多年無照駕車。他們要想拿回駕照,就要像那些完全沒考過駕照的人一樣從頭開始,逐級考試拿回駕照。」

如果這些「無照」司機牽涉進交通事故,保險公司是會拒絕為他們賠付的,只能由這些司機自己掏腰包。如果事故比較嚴重,牽涉到的金額巨大,則涉事的「無照」司機會面臨財政上的絕境,公眾也同樣面臨風險。

安省交通廳新聞發言人尼科爾斯(Bob Nichols)表示,目前交通廳通知受罰司機的程序需要加強,確保當事人盡早知道自己的狀況。而安省申訴專員辦公室的調查行動,將有助於交通廳的工作。

從目前的數據統計來看,司機們拒繳罰金的情況,主要集中在超速等交通罰單上。而泊車告票不會導致司機的駕照被吊銷。

當司機被開罰單之後,可以按照罰單上列出的選項行事,既可以到法庭申訴,也可以直接交罰金。如果不去法院,就等於自動認罪,就要在規定期限內繳納罰金。如果連罰金也不交,安省交通廳就可以在安省司法廳處獲得一份法庭令,吊銷涉事司機的駕照。

與此同時,交通廳會向涉事司機發出一張「吊銷通知書」(Notice of Suspension),告知該司機,駕照被吊銷的原因是沒有交罰款。要想重新拿回自己的駕照,就要向安省服務處(ServiceOntario)交付一筆費用。

通知書的後背還會註明,如果上述費用也沒有交,則交通廳會徹底取消(Cancel)該駕照,而且不會另行通知。

更多要聞一
供應量跌破萬間創歷史新低
【明報專訊】建築業及土地發展協會(Building Industry and Land Development Association,BI... 詳情
澳應付海外買家 加可借鑑
【明報專訊】英國、澳州和加拿大3國學界和專家參與的國際「廉宜房產政策」研討會昨天在多倫多大學舉行。澳洲新南威爾士大學教授寶森(Hal Paw... 詳情
手機誤打911大減一半
【明報專訊】得益於約克區警方的大力宣傳,同時手機科技的進步,使得市民們誤撥911緊急求助電話的情況大幅度減少。 據統計,在過去4年中來... 詳情
魁省名畫家里奧佩萊作品拍出740萬元 加國第二高價
(多倫多24日加新社電)已故魁北克省名畫家里奧佩萊(Jean Paul Riopelle)一幅作品周三拍賣﹐售價超過740萬元﹐創下加拿大最... 詳情
龍蝦痛不痛誰知? 團體促刑事控餐廳
【明報專訊】吃龍蝦之前﹐如何「無痛」處死它們﹐成為加拿大「動物正義」向「安省防止虐畜會」(OSPCA)投訴一個視頻的內容。 被投訴的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