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珀幕僚長付款捲開支醜聞 操守專員裁定違利益衝突法
反對黨促騎警提出檢控

[2017.05.26] 發表
前總理哈珀的幕僚長賴特2015.年8月19日在渥太華法院作證後離場。(加新社)

(渥太華25日加新社電)前總理哈珀的幕僚長賴特(Nigel Wright)捲入參議員達菲(Mike Duffy)的開支醜聞﹐沒被檢控﹐聯邦操守專員周四公布一份報告﹐給他重重打了一記耳光。

期待多時的報告周四出爐﹐操守專員道森(Mary Dawson)指摘賴特﹐說他觸犯《加拿大國會法》(Parliament of Canada Act)、《利益衝突法》(Conflict of Interest Act)﹐親自付款9萬元﹐幫忙達菲償還不當申報的生活津貼。

道森說﹐賴特給達菲金錢﹐達菲同意用這筆錢償還參議院﹐承認他出錯。「賴特不適當地助長參議員達菲的私人利益」﹐他不需動用自己的錢財。那麼做﹐就是違反利益衝突法規。

此外﹐操守專員說﹐賴特觸犯法例另一條款﹐賴特恃仗總理幕僚長職位﹐慫恿保守黨掌櫃、參議員格斯藤(Irving Gerstein)與加拿大保守黨基金(Conservative Fund Canada)﹐從黨庫掏錢償還達菲的開銷。

賴特捲入達菲的開支醜聞﹐不用面對刑事控罪﹐達菲卻被控31項罪名﹐包括詐欺、破壞誠信、賄賂。賴特擔任控方證人﹐去年春天庭審結束﹐法庭裁定達菲全部罪名不成立。

人們有個疑問﹐為何達菲被控收賄﹐行賄一方賴特沒遭檢控﹖

有人批評皇家騎警﹐說它未能援引《加拿大國會法》﹐控告賴特。一些國會法律專家相信﹐引用那項法例﹐大抵就能定罪。《國會法》一條從未援用的條款說﹐可起訴的罪行是補償在職參議員﹐涉及「參議院報帳、爭議、逮捕行動或其他事務」。

新民主黨國會議員安格斯(Charlie Angus)說﹐道森指出問題﹐他感到欣慰。他一直催促皇家騎警解釋﹐為何不依法檢控賴特。

道森在報告中說﹐賴特給達菲金錢﹐「已夠嚴重」﹐騎警最少可考慮﹐援引《加拿大國會法》﹐控告賴特。

更多加國新聞
今年有異常颶風季節 料有4至6個風暴襲加
(哈利法克斯25日加新社電)加拿大颶風中心(Canadian Hurricane Centre)周四說﹐暖和的海水﹐與微弱或不存在的厄爾尼諾... 詳情
(渥太華25日加新社電)加新社獲悉﹐加拿大是明年G7國領袖會議的主辦國﹐會議在魁北克省夏洛瓦(Charlevoix)地區度假勝地舉行。 ... 詳情
查理斯伉儷下月訪加 官式首造訪努拿烏特
【明報專訊】英國查理斯王子偕同夫人卡米拉﹐在下月底來訪﹐慶祝加拿大150周年生日﹐加國之行首站是伊格魯特市(Iqaluit)。 這是王... 詳情
(溫哥華25日加新社電)加拿大各地市長催促聯邦政府帶頭﹐處理濫藥死亡那「國家緊急」問題﹐確保省府提供及時的戒癮服務﹐同時推動公眾教育宣傳。 ... 詳情
盼明年實行 諮詢公眾意見 省府擬修例准網上換OHIP卡
(多倫多25日加新社)安省政府有意修訂法例﹐准許安省居民在網上更換保健卡。它最近發出通告﹐就此事諮詢公眾意見。 安省居民可在6月5日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