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圖書館:「斑點星球人」陳偉霖 被壓力壓死?不如學賴皮

[2017.05.31] 發表
(圖:譚舒雅)
2012年,William在殯儀館舉辦生前葬禮,靈堂化身搖滾音樂會。(圖:資料圖片)
(圖二)

【明報專訊】陳偉霖(William Outcast Chan)自稱「斑點星球人」,天生患有罕見的黑色素瘤皮膚癌,醫生曾斷定他活不過3歲。與癌症共存35年,他始終相信無人應該被遺棄。頂茪@個冬菇髮型、七成皮膚被黑斑覆蓋的他說起話來眉飛色舞,像個調皮的大男孩。他笑說自己「人到中年」,感冒難好,身上的黑斑時刻發痛,但依然有顆「c仔心」,對世界充滿好奇。浸淫在死亡的陰影下,他對死亡有獨特看法。眼見香港學生自殺不斷,他創辦非政府組織「死洁v(SAY YEAH),希望大家透過認識「死洁vsay一個yeah。

■打開背包

◆《死後四十種生活》(SUM: Forty Tales from the Afterlives)(圖二A)

作者:大衛.伊葛門(David Eagleman)

譯者:郭寶蓮

辦生前葬禮 反思生活意義

此書由40篇獨立故事組成,描述了40個不同的死後世界,剖析生死以及生存的意義。William說:「大家都應該試寫死後的生活,然後趁還有呼吸的時候實現它。」自小與死亡為伴,2012年,年屆三十的陳偉霖出版《我的遺書》、舉辦生前葬禮,與親友預先告別。當時William的舉動震撼了忌諱死亡的人們,「離經叛道」的行徑體現他對生命的熱愛,「當你寫遺書或幻想死後生活,你就會發現自己很愛這個世界和身邊的人」。這5年間,他在殯儀館辦過搖滾音樂會、舉辦《死洁DSAY YEAH》藝術展、與本地時裝設計師合辦「Fashion is death Collection」、在陳柏宇主唱的《死神來了》中說唱……在不同流行文化媒介中,總能找到William擁抱死亡的身影。看到2015年9月起學生自殺的新聞不斷,他不禁怪責自己「我是不是做得不夠?」遂計劃成立慈善機構「死洁v,從流行文化入手,希望改變大眾對死亡的看法。

與坊間的「生死教育」不同,「死洁v旨在令大家面對死亡,引導大家安排自己的末日,從中反思生命。「應該沒有一個學生是喜歡受教育的。」他形容香港現時的「生死教育」是「九生一死」,縱是透過死亡反思現今生活,死亡往往只是點綴。William好奇究竟喪禮上逝者是否須穿內衣褲、腳趾須塗指甲油,但這統統是生死教育不會觸及的話題。「他們(生死教育)就是睡一下棺材突然就參透人生,那是否拍拖兩分鐘就能領悟戀愛的真諦?」他認為,要改變死亡的意義,唯有從流行文化入手,透過不同渠道影響大眾的價值觀。

輕生源於太負責任

在香港,談及死亡就像導人自殺,William則強調「思考死亡不等於會自殺,思考愛情不等於立即就能戀愛」。他把葬體比喻為人生的畢業禮、一張成績表,「『死洁z會透過安排人生最後的畢業禮,讓你知道生活有何得荂A等同成績表會告訴你那科考得好,那科考得不好」。如果你希望成績表印有4科「A」,就應好好努力;如果你希望在人生的畢業禮,每人都知道你拯救過100人,就應努力實現目標。曾有不少人向他透露死念,他說:「生命固然可貴,但若你有這樣的想法,我也不介意與你安排之後的路應該怎樣走。這可以是絕路、死路,或是康莊大道。」例如有人說想跳樓,又想死得漂亮,William與她認真地討論如何找個相熟物理學家,為她計算跳樓時風速、重量、距離,最終煩得令對方打消念頭。

「死亡不是用來逃避問題、解決問題的。」在William眼中,死亡是榮耀的,代表你已完成人生使命,發光發亮。很多尋死的人並非真的想死,而是承受不了壓力。近年不少學生輕生,他另有看法:「人們常說輕生的學生不負責任,我覺得不是。我覺得是太負責任了。任何人的說話他們都聽進心堙A當然負荷不了。」他建議學生若無法處理壓力,不妨學習「賴皮」,把重壓「hea走」:「你不想上學,那就試試走出班房,與老師傾訴;如果老師不理,你就跟家長說,家長也不聽你說,你就試試找『死洁z吧!『死洁z一定幫你爭取一個空置的課室,讓你逃學。」

◆手機(圖二B)

William曾於殯儀館舉辦搖滾音樂會,然而他形容自己純粹是精神上搖滾,手機堳o全是節奏緩慢的音樂。他認為搖滾樂就是「玩到死為止」——你很熱愛它,即使到死還要吶喊。在他眼中,讚頌生命、燃燒生命就是搖滾精神,與不少瀕死、患病之人對生命的熱愛相似。

William不時提到「passion(熱愛)」一詞。他熱愛生命,熱愛死亡的話題,始終堅信「這個世界無人應該被遺棄(no outcasts)」。死亡的陰影如影隨形,覆蓋了他七成皮膚。他打趣地把黑斑稱為「陸地」、肉色皮膚稱為「海洋」。對於身上的黑斑,他說「我一出生就有,我不知道沒有(它們)我會怎樣」。既然如此,他不怨恨,他感謝、相信它們必定有莫大功用,沒有它們人生會截然不同。不少人把它們視之為「病」,想把它們消滅,他反而希望與它們共存,「好好醜醜都是我的身體(一部分),只要是我的身體我都應該愛」。

◆平板電腦(圖二D)

William隨身攜帶平板電腦,隨時隨地回覆求助人的信息。「死洁v尚未開通電話熱線,但透過facebook和電郵聯絡「死洁v的個案,已令他忙得不可開交。「死洁v充滿人性,William在回覆求助者時會罵人,亦會表達個人看法,反而得到求助者的信任,「他們覺得『死洁z真的是(有)一個人與他的談話,而非打去一些熱線,大家一式一樣地答問題、轉介,找不同社工、部門就算。」即使「死洁v暫時只有他一人,他依然堅持:「只要你講,我就信」、「只要你肯講,我一定回應。我會回應到你不回應我為止」。

◆名片和卡片套(圖二C)

William為「死洁v設計的卡片仿照墓碑的樣式,以黑、金為配色,極具玩味。他特意請了一個老人家以活字印刷的方式印製卡片,保存快將消失的技術。

文:譚舒雅

圖:譚舒雅、資料圖片

場地提供:草民Glassman

[語文同樂 259期]

更多教育
視聽之娛:何謂真.英雄?
【明報專訊】超級英雄電影並非新鮮事,然而歷久常新,從1990年代、由米高基頓主演的《蝙蝠俠》系列電影,以至近期上映的《Power Range... 詳情
文化直擊:看漫畫學說故事
【明報專訊】每當說到培養寫作靈感,不少人都說要多讀多寫,然而若你患「文字恐懼症」,一看到多於500字的文章便睡魔來襲,甚或昏睡不醒,那該如何... 詳情
文化直擊:漫畫家插畫師看港漫
【明報專訊】1980年代是香港漫畫的黃金時代,經典漫畫如《中華英雄》、《龍虎門》等銷量驚人,然而此後香港漫畫風光不再。近年社交媒體興起,不少... 詳情
古文卜卜趣:割席斷交
【明報專訊】〈管寧華歆共園中鋤菜〉原文(1) 管寧、華歆共園中鋤菜,見地有片金,管揮鋤與瓦石不異,華捉而擲去之。又嘗同席讀書,有乘軒冕... 詳情
【明報專訊】《呂氏春秋》佚文記載,年過三旬的大禹到塗山一帶治水,有隻九尾白狐前來造訪。九尾狐是塗山氏部落的圖騰,那堿y傳茬o樣的歌謠︰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