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門首虎」贓物勝博物館
拍賣清單曝光 字畫古玩名表應有盡有

[2017.05.31] 發表
涉及貪污等六宗罪的武長順(中)日前被判處死緩。
范曾的《鍾馗山林神威》。(網絡圖片)
何家英的《絹本四美圖》。(網絡圖片)
愛新覺羅·溥佐的《五馬圖》。(網絡圖片)
當代名家吳冠中的名作《憶香港》。(網絡圖片)

日前才被判處死緩、被稱為「津門首虎」的天津市政協前副主席兼市公安局前局長武長順,貪污、受賄涉案金額高達4.2億多元(人民幣.下同),其中上千件贓物已被拍賣,包括名人字畫、珍貴文物、金玉古董、頂級名表,應有盡有,其中更有張大千的書法、吳冠中的畫作,贓物多得令人眼花撩亂,惹人驚嘆其「貪腐藏品」非尋常博物館可比。

內地傳媒報道,武長順貪污、受賄涉案金額,有相當部分來自各種贓物的折合。海天國際拍賣(天津)有限公司曾於前年11月和去年12月,分別舉行3場武長順拍賣會,拍賣名冊顯示,被拍賣贓物合共有千餘件,大部分為明清和近現代名人字畫。

除天津本地多位書畫名家作品,字畫還有未列出底價的張大千書法作品、當代名家吳冠中的《憶香港》、著名花鳥畫大師愛新覺羅.溥佐的《五馬圖》、《蘭草》、著名國畫家孫其峰、霍春陽師徒及孫克剛、趙經國等名家多幅作品,而范曾的書畫作品就多達11幅,其中一幅人物畫《鍾馗山林神威》起拍價為350萬元。

被拍賣贓物中,還有數百件文物古董,包括明清陶瓷、玉器翡翠、銅像陶俑、沉香雞血石等。其中,一個30厘米高的青花海獸紋梅瓶,標有「大明宣德年製」,畫冊稱估價待詢。

另外,武長順也曾收藏上百件玉器翡翠,包括手鐲、如意、吊墜、擺件、印章等,其中一對碧綠的翡翠手鐲尤其引人注目,一隻估價160萬元,另一隻也要80萬元。

名冊還顯示,武長順也是位大「表哥」,名下有45塊世界名表。當中包括卡地亞、勞力士和頂級檔的江詩丹頓、百達翡麗等頂級名表。其中一款梵克雅寶(Van Cleef & Arpels)鑲嵌有55顆鑽石、34顆紅寶石的手表,起拍價38.6萬多元,但該款表在網上標價高達88萬元。

有「武爺」之稱的武長順於2014年7月被查倒台,上周六被鄭州中院一審判處死刑,緩期2年執行。據悉,武長順落台後,從其家中抄出贓物足足裝滿了12輛貨車。而其貪腐惡行更曾被中共高層點名批評。

更多中國要聞
倒在茅台上 畢節副市長被雙開
貴州紀委日前通報,畢節市委前常委、副市長羅建強因嚴重違紀被雙開,主要是羅建強曾被通報違反八項規定,與收私企老闆26瓶茅台酒等案脫不了關係。這... 詳情
倒台貪官後代狐假虎威 靠父權勢斂財受賄
內地官媒微信公眾號近日揭秘倒台高官兒子的賺錢手段,列舉了10多名「官二代」,其中包括全國政協前副主席蘇榮之子蘇鐵志、被視為周永康心腹「大秘」... 詳情
國產「海上希爾頓」試航
【明報專訊】由中國自主研發、有「海上希爾頓」之稱的半潛式生活平台CR600,上周日(21日)開始從山東煙台出發,開始為期約17日的試航之旅。... 詳情
蛟龍號下潛世界最深海溝 近攝深淵獅子魚
【明報專訊】中國「蛟龍號」載人潛水器近日在世界最深處的馬里亞納海溝下潛,再有新進展。「蛟龍號」自上周二在馬里亞納海溝北坡首潛後,先後進行了多... 詳情
韓媒﹕樂天擬售逾20在華店舖
【明報專訊】韓國樂天瑪特被指將拋售在華的數十家百貨店。韓國《亞洲經濟》引述業界知情人士稱,整體業績低迷加上韓國不顧中方反對部署「薩德」系統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