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大千吳冠中作品禁出境

[2017.05.31] 發表
張大千為近代中國書法界巨匠。
吳冠中曾到訪香港。

因貪污受賄被判死緩的武長順被拍賣千多件贓物,當中不乏價值不菲的字畫、古玩及名表,應有盡有,當中更包括已故國畫大師張大千的書法作品、已故著名畫家吳冠中的《憶香港》等。值得一提的是,據國家文物局早年公布的書畫作品限制出境名單,吳冠中的作品已被列作「一律不准出境」。

吳冠中是上世紀中國繪畫界的代表性畫家,亦是中國現代美術教育家,是中西藝術融合的大家,對推動中國現代繪畫觀念演變以及發展起到重要作用。吳的畫作有鮮明藝術特色,在藝術市場上亦廣受追捧。《憶香港》成畫於1991年,是吳冠中的名作之一,以極為簡略的形式語言,將香港的城市風景線展現在人前。

吳畫作被視為國寶級

據國家文物局先後三次公布的《1949年後已故著名書畫家作品限制出境鑑定標準》名單,吳冠中的作品被視為國寶級作品,在最新的2013年3月公布的名單中,吳被列作「作品一律不准出境」;而原名張爰的張大千,其作品亦一早被列作「作品原則上不准出境」。

更多中國要聞
倒在茅台上 畢節副市長被雙開
貴州紀委日前通報,畢節市委前常委、副市長羅建強因嚴重違紀被雙開,主要是羅建強曾被通報違反八項規定,與收私企老闆26瓶茅台酒等案脫不了關係。這... 詳情
倒台貪官後代狐假虎威 靠父權勢斂財受賄
內地官媒微信公眾號近日揭秘倒台高官兒子的賺錢手段,列舉了10多名「官二代」,其中包括全國政協前副主席蘇榮之子蘇鐵志、被視為周永康心腹「大秘」... 詳情
國產「海上希爾頓」試航
【明報專訊】由中國自主研發、有「海上希爾頓」之稱的半潛式生活平台CR600,上周日(21日)開始從山東煙台出發,開始為期約17日的試航之旅。... 詳情
蛟龍號下潛世界最深海溝 近攝深淵獅子魚
【明報專訊】中國「蛟龍號」載人潛水器近日在世界最深處的馬里亞納海溝下潛,再有新進展。「蛟龍號」自上周二在馬里亞納海溝北坡首潛後,先後進行了多... 詳情
韓媒﹕樂天擬售逾20在華店舖
【明報專訊】韓國樂天瑪特被指將拋售在華的數十家百貨店。韓國《亞洲經濟》引述業界知情人士稱,整體業績低迷加上韓國不顧中方反對部署「薩德」系統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