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鼠代畫筆 老人圓「小畫家」夢

[2017.06.03] 發表
數年前開始學習使用「小畫家」的羅伯伯,現已完成多幅作品,包括其手上以奧運為題的作品。(鍾U攝)
羅伯的畫作題材廣泛,畫風與「長輩圖」相似。(鍾U攝)

【明報專訊】每個人的人生都是一本小說,有機構為長者製作生命故事書,把逾半世紀的故事向眾人分享。89歲的羅才,自幼喜愛繪畫,小時常到畫廊偷師 ,可惜生於亂世,一生到處漂泊,未有機會好好學習。退休後他開始在老人中心學習使用電腦程式「小畫家」,用滑鼠圓畫家夢。

歷抗日文革 亂世逼擱畫筆

羅才3歲隨父母到泰國生活,父親開藥材店於泰國行醫,藥店對面是家畫廊,年幼時的羅伯每天跑到畫廊旁偷師。可惜,羅父希望他繼承衣缽,不容許他習畫,要求他學醫,繪畫夢因而擱置。

其後羅伯回流,卻遇上日本侵華及國共內戰。1952年,本已在香港安頓的羅伯再隨華僑團到海南島,與當地村民同吃、同住、同勞動。之後來了文化大革命,妻子被抓去批鬥。

「長輩圖」風格 成中心助教

漂泊數十年,如今再次與畫接軌,手執的已是滑鼠。羅伯學習使用「小畫家」初期,每次上色都要長者中心職員協助,花很多時間才能完成一幅畫。如今他已能隨心繪畫,更成為中心助教,教導同齡老友記。

羅伯作品題材廣泛,有山水又有人物,甚有「長輩圖」風格。回顧一生,羅伯認為若非父親阻撓,「我早就當上畫家了!」幸於老年重拾興趣,跟上潮流學用電腦,一圓「小畫家」夢。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再有高學歷人士誤墮「假冒官員」電騙陷阱。大學女教授早前接獲自稱政府部門人員電話,稱她涉及內地刑事罪案,須繳交55萬元調查保證金。... 詳情
【明報專訊】衛生署健康監察女助理稱因工導致頸部受傷,及後確診躁鬱症,需經常請假、提早下班求診,她稱前上司因此嘲笑她是擁有特權的「VIP(貴賓... 詳情
【明報專訊】無業青年透過手機應用程式結識27歲女網友,相約到賓館後,青年涉亮出生果刀威脅女網友交出信用卡及手機,他昨在區院否認企圖搶劫罪受審...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工務小組及人事編制小組被指撥款項目「塞車」嚴重,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提出周四大會讓路,以加快審議進度,現正諮詢各黨派議... 詳情
新社聯慶成立32周年
【明報專訊】會員超過25萬的新界社團聯會昨舉行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及聯會成立32周年會慶酒會。特首梁振英(前排中)、中聯辦副主任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