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員透析iPhone 8風險
蘋果股價遭降級 或挫5%

[2017.06.06] 發表
蘋果公司軟件工程資深副總裁(Craig Federighi)周一在加利福尼亞州聖何塞的簡介會上講話,介紹蘋果新產品。

【明報專訊】分析員周日採取罕有的行動,給蘋果公司(代號﹕AAPL)股票降級,並且發出警訊,指投資者只考慮新一代iPhone 8的潛力,忽視它的風險。

證券行Pacific Crest分析員,將長期以來給蘋果股票的增磅評級降至持股觀望,指他們預期12個月市場公價在145美元,比昨日收市價挫約5%。蘋果股票周一收報153.93美元,跌1.52美元,或0.98%。

分析員哈格里夫斯(Andy Hargreaves)、溫格倫(Evan Wingren)和帕克(Tyler Parker)在周日給客戶的通訊中說﹕「在目前水平,我們相信投資者預期iPhone 8非常強有力的周期,較少考慮毛利率、彈性、供應等問題的風險,或iPhone8在周期外下滑的可能。」

蘋果股票今年是美股中表現最佳的一種,股價上升約34%,根據市場分析,它和其他科技股一起,有帶動大盤的作用,那些公司主要是技術公司,包括臉書(代號﹕FB)、亞馬遜(代號﹕AMZN)、谷歌母公司Alphabet Inc. (代號﹕GOOGL)以及Netflix Inc. (代號﹕NFLX)。

蘋果股價5月中旬達到52周高位,超過152美元,此後一直掙扎。一些人擔心,那已是蘋果股票頂點。不過皇家銀行資本市場(RBC Capital)上月評估,蘋果在明年及未來18個月期間,市值可輕鬆攀升到1萬億元,那是基於iPhone 8的需求預計和大額股份回購。

但Pacific Crest分析員哈格里夫斯和他的團隊認為,蘋果公司股價至少要面對一個問題,就是蘋果忠實用戶和投資者,為下一代iPhone的潛力迷惑,但它的優勢其實有限。許多投資者都在期望,2018財政年度的新iPhone銷售,在青少年之間有大幅增長,增加的毛利會推動2018年每股盈利接近12元。

Pacific Crest為這種理論潑冷水,「那要有新用戶的強大銷售增長額,以及大量舊機換新機,兩者看似不太可能」。

分析員預測,新用戶的銷售量仍會下降,置換率也更低,2019年iPhone銷售會下滑,2018年會超過平均銷售額。

投資者可能從過去吸取一些經驗,比iPhone 6、iPhone6s推出時更快預見到僵滯周期。iPhone 6 出後的第二個季度,蘋果股價和盈利多次衝頂,隨後的12個月回縮約50%。

蘋果股票2017年已經上漲34%,同期道指漲7%,標普500漲9%。

更多經濟要聞
聽股神一席話 甘獻百萬聚餐費
【明報專訊】不少人渴望與股神巴菲特(圖)共敘午餐,eBay有一個拍賣會,讓他的忠實擁躉競投這個午餐聚會,為三藩市一個慈善機構籌款,協助無家可... 詳情
指數窄幅
6月5日上證指數-0.45%,深圳+0.49%。標普五百低開,低見2434,最高2439,收2435,-3點。美元兌主要貨幣有升有跌,美元兌... 詳情
Alphabet 股價破千美元大關
【明報專訊】谷歌(Google)母公司Alphabet Inc.(代號﹕GOOGL)股價周一突破1,000美元大關,它創下這個紀錄,只比網上... 詳情
加國成中國最大北美豬肉供應地
【明報專訊】加拿大擊敗美國,成為中國的第一大北美洲豬肉供應商。加、美兩國豬農與肉品包裝商仍在努力競爭,爭奪中國這個全球最大的市場。 加... 詳情
生產自動化威脅工作機會
【明報專訊】不少研究報告指出,在未來10年間,工作間自動化,可取代數以百萬份職位,現有職位最多50%會受影響。顧問公司CEB人力資源實務主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