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否妨礙司法 專家意見分歧

[2017.06.09] 發表

特朗普向科米施壓的說話,會否構成妨礙司法公正,導致他被彈劾將成為焦點。法律專家意見分歧,有人認為特朗普促科米放過弗林,已構成妨礙司法,但也有專家認為言辭含糊難成為鐵證,頂多只能說特朗普無知。

「清場後對話 特朗普自知有問題」

北卡羅萊納大學法學院教授格哈特(Michael Gerhardt)認為特朗普的言辭展示他有意阻礙FBI調查弗林,「討論有關忠誠是令人不安的」,且會更令人猜測「在通俄調查上,總統企圖施加一些壓力或至少一些影響力」。根據科米的證辭,特朗普曾求司法部長塞申斯及其他高官離開橢圓形辦公室,叫科米留下,然後促他「放手」,停止調查弗林。薩凡納法律學院教授賴特(Andrew Wright)認為特朗普決定清場後才與科米對話,顯示「他知道自己所做的有問題」。不過前總統小布殊政府的法律顧問佩因特(Richard Painter)認為,特朗普是否犯下妨礙司法公正罪,還需更多證據,關鍵在於特朗普有否威脅科米,不放棄調查便會被炒,但這需要有證人或錄音。

「不會因笨拙或無知起訴」

美國福德姆大學法學院教授格林(Bruce Green)則認為,他言辭含糊,很難證明他意圖妨礙司法,因特朗普大可說他只是相信弗林的人品,而且關注調查如何影響到他有效地行使總統職權。有FBI前官員亦認為,單從證辭只能說特朗普沒有經驗,忽略了FBI與白宮之間必須保持獨立的傳統,但看不出特朗普犯罪。喬治城大學法律教授特利(Jonathan Turley)說:「我們不會因為人們的笨拙或無知而起訴他們。」(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聯合國高官警告 ISIS重整旗鼓 矛頭直指歐洲
【明報專訊】聯合國一名高級官員表示,儘管在伊拉克和敘利亞遭到戰敗,回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已經重整旗鼓,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更加... 詳情
伊朗恐襲 特朗普諷咎由自取
伊朗周三遭恐襲致13死,伊朗革命衛隊指摘沙特及美國跟恐襲有關;美國總統特朗普則對罹難者表示同情,但暗諷伊朗咎由自取。今次事件正值沙特等海灣國... 詳情
沙特公布卡塔爾支恐清單 涉59人12實體
【明報專訊】已經與多哈中斷邦交的沙特阿拉伯及盟國,周五發表了一份名單,聲稱名單內的個人和實體涉及卡塔爾的恐怖主義。 由沙特阿拉伯、阿拉... 詳情
為阻摩蘇爾民眾逃走 ISIS 3天屠殺逾200人
【明報專訊】回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近日繼續被聯軍大舉圍剿,連重要據點摩蘇爾也將被收復。不過,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表示,... 詳情
參議院通過特別法案 日皇退位計劃將落實
【明報專訊】日本參議院周五通過日皇明仁退位特例法案,正式成立,年屆83歲的明仁將如願實現退位。今次將會是繼1817年日皇光格退位200年以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