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高麗也是小組長之王

[2017.06.21] 發表

中央於年初成立了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由國家主席習近平兼主任,昨天該委員會召開了首次會議,進一步透露了委員會的組成人員,副主任由總理李克強、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劉雲山以及常務副總理張高麗3人出任,張並兼任辦公室主任。

軍民融合發展的思路由習近平提出,主要是利用民間科技和資本,協助軍備發展,同時利用軍工企業產能,生產地方市場需要的消費品。本屆班子任期雖然已近尾聲,只剩不足5個月,但絲毫未影響習近平推進各項政策的興致,畢竟這只是他第一個任期的結束,真正的戲肉要在十九大後的第二任期才真正開始。所以要在十九大前做好鋪墊準備工作,只爭朝夕。

習「小組治國」 繞過行政體制

從昨日央視新聞畫面看,該委員會成員包攬了黨務系統的中央政法委、中辦、中宣部、中組部和中央政策研究室,國務院的發改委以及外交、公安、工信、科技、教育、民政、人力資源等部以及網信辦。而中國商飛董事長金壯龍亦在正部級成員的前排就坐,顯示他或已出任該委員會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

習近平上任後,被指是「小組治國」,即在黨中央層面成立各種領導小組(委員會),繞過行政體制,直接指揮各項工作,例如深化改革小組、網絡安全小組、國安委等,軍民融合委員會只是最新一例。這些小組多由習本人兼任組長,副組長多為李克強和劉雲山,因為他們一個代表國務院,一個代表書記處,一政一黨這容易理解,但張高麗在深改小組和軍民融合委中都任副職,他更掛帥多個實務小組,在政治局常委中,與習近平並列兼任小組長冠軍。

由張高麗掛帥的領導小組既多且細,包括第三次全國經濟普查領導小組、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領導小組、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第24屆冬奧會工作領導小組、政府購買服務改革工作領導小組、全國地理國情普查領導小組,還有軍隊和武警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工作領導小組,可謂包羅萬有。雖然十九大上已近71歲的張肯定退休,但習對他的信任可見一斑。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首輪中美外交與安全對話(China-US Diplomatic & Security Dialogue)將於美國時間21日在美國... 詳情
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昨日發布公告,即日起允許美國牛肉輸華。 此舉代表4月「習特會」後,中美兩國「百日經貿計劃」成果得到初步落實。時... 詳情
肅貪失職 中紀委高官連降三級
【明報專訊】中紀委駐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紀檢組原組長、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原黨組成員曲淑輝(圖),因嚴重失職失責被中紀委立案審查,並被處以留黨察... 詳情
浙省委新班子重溫「紅船精神」
浙江省第十四次黨代會閉幕後,新一屆省委常委會19日赴嘉興南湖瞻仰紅船,重溫紅船精神,接受革命精神教育,並召開第一次會議,研究省委常委會加強自... 詳情
曾任駐港部隊司令的張仕波上將今年初從國防大學校長任上退役後,這間解放軍最高學府的掌門人空缺半年,終由軍事科學院院長鄭和中將接任。58歲的鄭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