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0人聯署反對蔡若蓮任教育副局 候任局長楊潤雄:仍在物色

[2017.06.22] 發表
教聯會副主席蔡若蓮(左)盛傳為下屆教育局副局長人選,她昨未有就此公開回應。本報昨到她任校長的福建中學(小西灣)查詢,遭副校長要求離開,未幾即見蔡離開學校。記者上前追問,蔡只說「其他傳聞,你應該去向發放傳聞的地方求證」,不作任何評論。(王丹麟攝)
現任教育局副局長楊潤雄(圖)昨被委任為下屆教育局長,有記者向他指教育界對其寄予厚望,他隨即笑說「很開心聽到」。(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現任教育局副局長楊潤雄昨日被委任為下屆教育局長,據悉教育局正物色下任副局長人選,人選之一是教聯會副主席蔡若蓮,但仍未敲定。楊稱物色副局長仍在進行,現階段不作任何透露。蔡若蓮對事件不作評論,而事件在教育界引起反響,有教育界人士發起網上聯署反對蔡若蓮做副局長,截至昨晚11時半已有2583人聯署,當中包括大學教授及中小學前線教員。明報記者

教聯副主席 去年選立會教界落敗

曾出選立法會教育界落敗的中學校長蔡若蓮,現為福建中學(小西灣)校長,亦是教聯會副主席。教聯會轄下的國民教育服務中心(受教育局資助,已倒閉)曾推出《中國模式國情專題手冊》並派發至全港中小學,形容中國執政集團「進步、無私與團結」,其官員任用制度「是社會科學所言的理想型」,引起很大爭議,為2012年反國教科運動掀起序幕。

蔡於去年立法會選舉以獨立身分出選教育界,挑戰爭取連任的葉建源,最後得票不足三成落敗。

葉建源質疑政治酬庸

葉建源昨對蔡若蓮或出任教育局副局長感震驚,質疑其能力和政治背景。葉指出,蔡在立法會選舉落敗,若她獲委任副局長,會令質疑是否政治酬庸,加上其於立法會選舉得票率低,反映她未獲教育界普遍支持,「在選舉中敗選者竟然獲得政府肯定,是違反政治倫理,也大大摑了選民一巴」。

教協會長馮偉華說,蔡若蓮及教聯會過去曾為小三TSA、「洗腦式國民教育」等政府政策護航,對院校自主及學術自由則全無捍衛之意,令人懷疑委任她入政府有政治目的。

曾做官員校長 教聯理事:蔡經驗完整

教聯會理事鄧飛與蔡認識多年,認為她絕對有能力擔任副局長一職,因她曾任中學教師、校長和教育局官員,經驗十分完整。至於有教界人士反對蔡做副局長,鄧認為是香港多元表現,他又認為若業界相信教育局官員由專業擔任是有好處的話,有關任命便是「最佳的倫理示範」。

更多要聞
平均59歲 年齡歷屆最大  張建宗楊偉雄最多物業 3人「無殼蝸牛」
【明報專訊】新管治班子名單出爐,本報統計4任特首班子的資料,發現林太團隊的平均年齡最大,高達59歲,亦是唯一一屆各司局長內沒有「 四字頭」人... 詳情
警隊出身保安局長 李家超未答立23條否  關長鄧以海 1999年來首內部晉升
【明報專訊】任職警隊逾30年至副警務處長的李家超,5年前加入問責團隊出任副保安局長,昨日仕途更上層樓,「升正」成為首名具警隊背景的候任保安局... 詳情
【明報專訊】廉政專員白韞六任內,廉署曾發生「李寶蘭事件」,內部人事大變動,引起外界關注。國務院昨繼續任命白韞六為廉政專員,民主派對此任命表示... 詳情
唯一女局長 陳肇始獲讚人緣好
【明報專訊】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曾盼新班子最少有3名女將,最終僅得將任食物及衛生局長的陳肇始一名女性入閣。護士出身、現任副食衛局長的陳肇始,將是... 詳情
【明報專訊】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昨帶領3司13局新班子出席記者會,司局長分三批見記者,歷時逾3個半小時。司局長先分別以中英發言,然後集體接受提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