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潤雄:國教從沒停 未來續推

[2017.06.22] 發表

【明報專訊】候任教育局長楊潤雄昨被問到會否重推國民教育科,他說該科於2012年被政府暫停推行,但其後國民教育從沒停止,不同課程或教學活動皆有國民教育成分,學制檢討時亦認為國民教育必須包括在課程中,未來會繼續推行,但以什麼形式教授,則需與教育界進一步討論。

認同林鄭 盼青年有國家觀念

楊潤雄昨在記者會致辭時說,非常認同候任特首林鄭月娥的教育施政理念,他盼可培養青少年成為有質素的公民,並引用林太的話,盼青少年對國家有觀念,有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認為,國民教育是公民教育的一部分,只要抱有教育原則、由啟發學生思考角度出發便是正常,但若以灌輸式教導,則不能同意。他認為林太近日指幼稚園要建立「我是中國人」概念、中史成為獨立必修科,以及15小時基本法條文教育,均予人「強烈推行」之感,盼日後的國民教育可引發學生獨立思考,以及對所學習的課題有較全面認識,特別是有關港人權利和義務方面。

至於對楊潤雄的期望,他冀對方能如過去般與立法會議員和業界有良好溝通。葉說,過往楊沒機會「施展功力」,上任後料有多項難關要處理,例如穩定教育界、減少不必要爭議(如委任蔡若蓮為副局長)等,希望他能在認真聆聽前線教師需要後把政策實施得更好。

教聯會理事鄧飛指出,楊潤雄口中的國民教育元素的確普遍存在,但他認為國民教育不止要繼續,還應加強推行,如基本法條文教育原意好,惟應提供相關師資培訓,否則教師根本不懂教。鄧認為楊上任後應把品德價值教育和學生知識技能看得同樣重要,務求培養出具國民身分認同、抗逆力和國際競爭力的學生。

更多要聞
平均59歲 年齡歷屆最大  張建宗楊偉雄最多物業 3人「無殼蝸牛」
【明報專訊】新管治班子名單出爐,本報統計4任特首班子的資料,發現林太團隊的平均年齡最大,高達59歲,亦是唯一一屆各司局長內沒有「 四字頭」人... 詳情
警隊出身保安局長 李家超未答立23條否  關長鄧以海 1999年來首內部晉升
【明報專訊】任職警隊逾30年至副警務處長的李家超,5年前加入問責團隊出任副保安局長,昨日仕途更上層樓,「升正」成為首名具警隊背景的候任保安局... 詳情
【明報專訊】廉政專員白韞六任內,廉署曾發生「李寶蘭事件」,內部人事大變動,引起外界關注。國務院昨繼續任命白韞六為廉政專員,民主派對此任命表示... 詳情
唯一女局長 陳肇始獲讚人緣好
【明報專訊】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曾盼新班子最少有3名女將,最終僅得將任食物及衛生局長的陳肇始一名女性入閣。護士出身、現任副食衛局長的陳肇始,將是... 詳情
【明報專訊】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昨帶領3司13局新班子出席記者會,司局長分三批見記者,歷時逾3個半小時。司局長先分別以中英發言,然後集體接受提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