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幹細胞科研中心污染源頭

[2017.06.22] 發表

【明報專訊】死者陳宛琳因注射受膿腫分枝桿菌污染的血製品而患上敗血症,最終因多重器官衰竭死亡。控方指出,涉案血製品及負責處理該血製品的亞太幹細胞科研中心內,被驗出同一種細菌,顯示涉案血製品是在該中心培植期間受污染。

控方表示,案發後衛生署人員及警方隨即到亞太幹細胞科研中心調查,發現數個點滴袋,分別盛載過陳宛琳及另外兩名女顧客所注射的血製品。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其後亦有協助在該中心蒐集環境樣本。

儀器驗出死者感染細菌

化驗結果顯示,該中心的離心機和移液管吸注器,以及3名女士所注射的血製品,均驗出同一種膿腫分枝桿菌,亦即3人感染的細菌,顯示涉案血製品的污染源頭正是科研中心。控方指出,該中心不符合安全資格,亦無設認可制度確保所配製的血製品不受細菌感染。

控方又提到,中心設有一部負責偵測血製品是否含菌的機器,但機內沒有任何紀錄顯示3名事主接受療程前,其所注射的血製品曾做病毒細菌測試,至3人注射後翌日,才有中心職員將測試樣本,結果顯示3個樣本均含極多細菌。

受聘於該中心、負責配製涉案血製品的次被告陳冠忠接受警方調查時,被問到有否為血製品做病毒細菌測試,他稱自己並非化驗師,無責任做測試,公司亦無要求他負責此項工作,又指他將完成處理的血製品交到接待處後,並不知道公司會如何使用。

檢抗生素 一過期一不可用於人體

陳又提到,他曾在配製血製品時加入抗生素,控方強調此舉不可取代無菌測試程序,並指調查人員在該中心搜出的兩款抗生素,一款不可供人體使用,另一款則已過期。

更多港聞
南港島線首故障 乘客車廂焗等一小時
【明報專訊】通車半年的港鐵南港島線,昨早於上班上學繁忙時間,一列由金鐘駛往海洋公園站的「無人駕駛」列車因故障停在隧道內,約150名乘客被迫逗...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富豪李河君旗下漢能公務航空一架客機,前年1月由北京來港時險墜,被列為嚴重事故。民航處昨公布調查報告,指事故可能是由於飛行員對... 詳情
擅稱獲法團「全力支持」 前市政協選區會認不法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期間參與拆路障的廣西欽州市前政協委員廖紹暉(又名廖少輝,圖),在前年以獨立身分參選油尖旺區議員時,未經多座大廈法團同意下... 詳情
反東北撥款非法集結 刑期覆核押後待終審
【明報專訊】立法會2014年6月審議新界東北前期發展工程撥款,多名示威者以竹枝強行撬開大樓玻璃門及拉扯鐵馬等,涉案13人被裁定參與非法集結罪... 詳情
【明報專訊】在某上市地產公司任職的已婚港男,早年搭上內地女子,並於2007年誕下一名女兒,惟兩人不久後分手,女兒跟隨母親在廣州生活。內地女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