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原住民示好 總理辦公大樓改名

[2017.06.22] 發表
聯邦政府尊重原住民意見﹐為國會山對面的朗之萬樓(Langevin Block)改名。  (加新社)

(渥太華21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周三宣布﹐為總理辦公室所在建築物朗之萬樓(Langevin Block)改名﹐該建築以聯邦之父朗之萬(Hector-Louis Langevin)名字命名﹐但他也是原住民寄宿學校系統的締造者。

杜魯多首先宣布﹐「全國土著日」(National Aboriginal Day)今後將稱作「全國原住民日」(National Indigenous Peoples Day)。

杜魯多與原住民社區領袖﹐站在威靈頓街100號(100 Wellington St.)建築外﹐那裡原為美國大使館﹐計劃在2023年前改造為原住民(First Nation)、因紐特人(Inuit)及梅蒂斯族(Metis)的指定場所。

他指向不遠處的前朗之萬樓說﹕「過去一年來﹐我們傾聽你們、真相與和解委員會(TRC)及許多原住民社區的呼聲﹐一座大樓的名字與可怕的寄宿學校密切相關﹐那是莫大的痛苦。在總理辦公室大樓保留那個名字﹐不符合我們政府的價值﹐不符合我們與加拿大原住民密切合作關係的理念﹐因而﹐我們將去掉那個名字。」

他說﹐這座1889年落成的舊式石灰岩建築﹐現在「正式及實際上」被稱作總理與樞密院辦公大樓。

杜魯多宣布完畢﹐現場爆發出一片歡呼聲﹐原住民議會(Assembly of First Nations)全國酋長貝爾卡爾德(Perry Bellegarde)興奮得手舞足蹈﹐他大聲說﹐「這太棒了。」

貝爾卡爾德感謝總理﹐稱他傾聽原住民對朗之萬樓的不滿意見。

今年2月﹐各黨派的原住民國會議員﹐也提出為該建築改名的要求。

更多加國新聞
鼓勵健康飲食 展開諮詢
【明報專訊】加拿大衛生部採取措施鼓勵民眾健康飲食﹐但業界團體說﹐政府可能行的太遠﹐導致原本對健康有益的食品上﹐也出現警告標誌﹐比如一些牛奶、... 詳情
父母愛運動可成好榜樣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的新研究揭示﹐父母保持活躍運動﹐孩子也會比較活潑愛運動﹐從而降低兒童超重或癡肥、以及出現相關健康問題的機率。 ... 詳情
(渥太華21日加新社電)國會眾議院周三通過法案﹐給予國殤日(Remembrance Day)與國慶日、維多利亞日同樣的法律地位。但這只具象徵... 詳情
雷灣登仇恨罪案之都 原住民人口多被針對
(渥太華21日加新社電)安省雷灣(Thunder Bay)的仇恨犯罪率在全國都市中排在首位﹐代表當地的國會議員說﹐她並不感到意外。 代... 詳情
向美死亡學生親人致哀 北韓被囚牧師家人促渥京營救
(21日加新社電)被北韓拘押的美國學生回國後死亡﹐此事在加國再次促動呼籲﹐希望聯邦政府升級外交行動﹐解救在北韓被判終身監禁的加拿大牧師。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