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手稿為妻攝影集作序 憾未能為「蝦米」辦展覽

[2017.07.15] 發表
多市逾百人悼劉曉波:昨天晚上由港加聯、民主中國陣線和多倫多支持中國民運會組織,悼念病逝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燭光悼念活動﹐在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前舉行﹐近百民眾排隊向劉曉波遺像鞠躬並點燃蠟燭﹐表達哀思。(明報記者攝)

香港「端傳媒」取得劉曉波生前最後手稿,是他為妻子劉霞攝影集寫的序言。手稿共有3頁,約500多字,寫於逝世前一周的7月5日,因為身體虛弱,手稿的字[不易辨認,劉曉波在文中對未能為劉霞辦一次展覽而感到遺憾。

寫於逝世前一周

據端傳媒報道,劉霞的好友「G」透過一名「接收人」與病房中的劉曉波聯絡,G要求劉曉波為劉霞的攝影集寫序言。「G」對端傳媒透露,劉曉波6月27日在WeChat語音說,「這麼長時間都沒見了,不用擔心我,我這是鐵蛋坯子,這麼多事兒都經過了,這點事兒不算事兒,我一定好好的,堅持到底,為劉霞……」,劉曉波說到「為劉霞」時忽然哽咽,說不下去。G在7月2日向劉曉波「約稿」,原本提議他用語音口述,G筆錄,但家屬稱劉曉波中氣不足,「說話困難,嘴堸恣B澀」。劉曉波最終堅持寫下3頁手稿和一幅畫,結尾一句是「G:拖了若干天,才有氣力完成你的作業」,日期是7月5日。當日,醫院通報稱劉曉波「腹水明顯增加、肝功能惡化」。

與約稿人聯絡:

我一定好好的,堅持到底,為劉霞

「我的讚美也許是難以饒恕的毒藥」,劉曉波在手稿中憶述與劉霞的早年生活,「那間簡陋的屋,讓我們常常讓愛的凝視太過擁擠」。「蝦米(諧音霞妹,即劉霞)的詩出自冰與黑的交匯,如同她的攝影拍下了詩的黑與白」,劉曉波評價道,「蝦米的畫從第一幅完成,就成了永遠不會完成的命運悲愴。最遺憾的是至今,我仍然未能為蝦米為辦一次《詩•畫•攝影——黑與白的糾纏》的聯展。」

更多要聞二
約克區華裔公校狀元心得
【明報專訊】約克區公校教育局應屆狀元有3人,其中一人是華人學生崔浩鈞(Edward Cui)。他在學習對象上尋找興趣點,把學習這項艱苦和枯燥... 詳情
手機上網收逾6000元帳單
【明報專訊】如果有一天你突然接到電話公司的手提電話帳單,上面的收費遠遠超出你的預期,應盡快和電訊公司協商。如果問題還是不能解決,也應立即向「... 詳情
省府推免費「遊樂門票」 自行下載打印省340元
【明報專訊】為慶祝加拿大建國150周年﹐安省政府今年為青少年提供免費「遊樂門票」(Fun Pass), 免費遊樂門票的發放地區主要包括所有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