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騙匪徒「借艇割禾」 最近瞄準台灣僑民

[2017.07.16] 發表

【明報專訊】一位多倫多台灣僑民社區服務中心的董事,家中近日在裝修,一天他接獲朋友來電,問他是否裝修缺錢,需要借數千元。

該名董事聽後頗感驚訝,他從朋友們口中獲悉,他們收到了他發出的微信,聲稱自己因為裝修房屋而急需用錢,請朋友幫忙匯款數千元。

他說:「家中確實在裝修,但從未向人借過錢。」他的朋友們方才恍然大悟,原來差點誤墜微信騙局,幸好及時打電話給當事人進行確認。

鑑於台灣僑民社區服務中心在近期接獲了多宗利用社交媒體竊取個人信息和詐騙錢財的求助個案,該中心提醒華裔移民們在使用社交媒體時保持警覺,切勿輕信透過朋友的帳戶發出的求救郵件,最好的辦法就是直接聯繫當事人進行確認。

台灣僑民社區服務中心為了提醒公眾防範在近年來盛行的各種詐騙手法,近日特意發表了有關謹防網絡詐騙的新聞通告。

該中心董事長賴怡孜舉例說,她本人也在上周一接到了一個多年未聯絡的朋友透過社交軟件Line發出的訊息,後者說:「好久不見了,我忘記了你的手機號碼,可以給嗎?」

賴怡孜說:「我確實與這個朋友有三四年沒有聯絡了,但我和她在Line上從未建立過聯繫。不過,我當時沒有生疑,就把自己的手機號碼給了她。」

「誰料想,對方說要發一個手機短訊給我,並要求我將這一短訊透過Line再傳送給她。我頓時感覺很奇怪,這才開始起了疑心,因為哪有人這麼無聊呢。我果然收到了一條手機短訊,但我立即將短訊刪除了,我斷定這是一個騙局,目的是為了獲取我儲存在手機上的個人信息。」

她特別指出,類似的騙局在近期層出不窮,有不少華裔移民透過微信、Line和其他社交媒體接獲朋友的求助訊息。有很多人因為求助者是自己的朋友而不疑有他,最終上當受騙。甚至有歹徒利用人們的同情心,刻意編造了有關在旅遊時發生意外,需要朋友提供緊急援助的故事,要求朋友匯款解困。

她說:「這些網絡騙術數不勝數,為了安全起見,切勿輕信透過朋友的帳戶發出的求救郵件,最好的辦法就是直接聯繫當事人進行確認。」

台僑社區服務中心近期還曾接到僑民的投訴,指有歹徒假扮電力公司或冷暖氣公司的檢查人員上門進行檢查,當歹徒在按門鈴後無人回應,在確認屋內無人之後,便伺機入屋盜竊。

她說:「台僑社區服務中心不是警察局,人們一旦遭遇被入屋盜竊的情況,應立即向警察局報案。不少華裔移民習慣於在家中存放大量現金,成為歹徒瞄準的對象。」

更多要聞一
柏文電梯壞了明年才能換 居民叫苦議員只叫去投訴
【明報專訊】多市士嘉堡區一座六層高柏文大廈僅有的一部電梯,因年久失修而徹底停用。當樓內住戶急切地希望電梯能盡快恢復使用時,大廈業主卻告知,雖... 詳情
專家教四招防鼠患 填補外牆洞穴為首
【明報專訊】多市西北角有鎮屋區老鼠肆虐,本地有專業滅鼠人士指出,現今仍未到達老鼠出沒高峰期,每年9、10月份是鼠患橫行高發期,市民應留意自家... 詳情
「央街使命」塌天花疏散 幫助住客這使命誰負起?
【明報專訊】「央街使命」在唐人街裝修其辦事處時,天花倒塌,引致左右兩旁兩幢樓宇的20多名租客要疏散。翌日,租客獲准回家,但卻要面對沒熱水、沒... 詳情
18歲青年營地河中游水溺斃 救生會辦求生游泳技能強化課程
【明報專訊】安省再有青年溺遇身亡,一名18歲青年在尼亞加拉地區浸死。新移民家長若想子女熟習水性,可以考慮由加拿大救生協會(Lifesavin... 詳情
彩色中國舞蹈表演
多倫多藝術基金會撥款資助的Arts In The Park計劃,昨午去到士嘉堡Chester Le Park演出。由Litter Pear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