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自貿協議三贏 方慧蘭抱謹慎樂觀

[2017.07.16]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表示﹐聽說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稱﹐現代化《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將創三贏局面﹐她對此持謹慎樂觀態度。

但美國即將公布其貿易目標前﹐方慧蘭仍沒有說﹐是否她認為﹐總統特朗普傾向於重新協商﹐或是完全廢除《北美自由貿易協議》。該協議於1994年實施。

彭斯周五向數十名州長、總理杜魯多及方慧蘭演講時﹐承諾合作途徑。

彭斯說﹕「我們將為21世紀﹐現代化《北美自由貿易協議》﹐這樣﹐對北美所有貿易伙伴﹐將是三贏局面。我們期待﹐將該協議引向未來﹐我們兩國將平等受益。」

據方慧蘭﹐「彭斯在與我們雙邊會晤時﹐理解這點。」她並說﹐「這是非常具有意向性評論。我想﹐美國願展開這樣的協商﹐是很好的態度。」

在彭斯講話期間﹐原為記者的方慧蘭專心作筆記﹐並說﹐在彭斯三贏的說法上﹐打上三個星標記。

她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電台(CBC Radio)《眾議院》(The. House)節目主持人庫倫(Catherine Cullen)採訪時說﹕「這類途徑是基於關係的客觀現實之上的﹐因而﹐我持謹慎樂觀態度。但是﹐如你所知﹐貿易協商﹐即使在具有共同目標的最好朋友之間進行﹐仍有許多曲折。」

在周一﹐即正式協商開始之前30日﹐美國貿易代表萊蒂澤(Robert Lighthizer)辦公室將公布協商目標﹐闡述特朗普行政當局的途徑。

方慧蘭說﹕「我有一些想法﹐我期待甚麼﹐我知道甚麼是良好跡象﹐甚麼不是﹐但在我看到之前﹐不會武斷判定。」

更多加國新聞
杜魯多現身牛仔節 遇抗議賠款卡達爾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最初曾表示﹐由於日程緊湊﹐無法參加今年的卡加利牛仔節﹐但最終仍於周六抵達該市﹐民眾對他既愛又恨。 歡迎者中包括﹕... 詳情
斯省前總督獎殺土著剝頭皮 雕像恐暴力推倒罩黑布息憤
【明報專訊】哈利法克斯市鎮僱員周六在市中心公園﹐為康沃利斯(Edward Cornwallis)塑像蒙上黑布﹐而示威者聚集在一起﹐計劃移走這... 詳情
利載拿周末音樂節 騎警籲勿跳裸舞
【明報專訊】沙省利載拿(Regina)北部本周末舉行Craven Country Thunder音樂節上﹐狂歡者有的情不自禁﹐大跳裸舞。皇家... 詳情
2青年街頭遭4匪打劫 失70年代 勞力士潛水表
【明報專訊】兩名青年在多市布魯亞街夾士巴丹拿道的Annex社區遇劫,其中一人被劫走一隻70年代的勞力士蠔式潛水腕表。 警方表示,劫案發... 詳情
【明報專訊】賓頓一男子涉嫌偽造學生成績表(report cards)詐騙錢財,現已被警方拘捕並受控欺騙公眾罪。 皮爾區警方表示﹐來自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