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周青銅兮甲盤 2.1億天價成交

[2017.07.17] 發表

【明報專訊】南宋宮廷舊藏西周青銅器兮甲盤,在昨晚9時開始的杭州西泠春季拍賣會「南宋宮廷舊藏西周重器國寶兮甲盤專拍暨中國青銅器專場」上,以1.2億元人民幣起拍,1.85億元人民幣落槌,2.1275億元成交,創造了古董藝術品在中國拍賣的紀錄。

青銅兮甲盤高11.7cm、直徑47cm,是漢代到宋代其間出土的商周青銅器中唯一流傳至今的瑰寶。南宋初年即有著錄,其出版、著錄、論述的書籍、期刊多達百種。南宋宮廷舊藏,元代書法大家鮮于樞、清代金石學大家陳介祺都曾收藏。銘文133字,記載中央王朝西周倒數第二王周宣王的歷史,是已知國內拍賣市場中字數最多、級別最高、分量最重的青銅器。依據傳世文獻,器主兮甲就是尹吉甫,是當時的軍事家、政治家和大詩人,文武雙全。他是《詩經》的主要編纂人,保留和弘揚了中國早期文化,被認作「詩祖」。

銘文反映了四點內容:一、兮甲跟隨周王北伐匈奴獲勝。較兮甲盤稍晚幾年的另一件青銅盤「虢季子白盤」,同樣記錄北伐之事,是國家博物館鎮館之寶。二、兮甲治理南淮夷,維護了王朝東南邊疆的穩定。三、兮甲監督貢賦,規範商貿,嚴明法律,是治理國家的重臣,開啟了西周中興。四、南淮夷向周的進貢主要是絲織品,線路自黃淮到陝西,是早期的「絲綢之路」。正如王國維所說:「此種重器,其足羽翼經史,更在毛公諸鼎之上。」

更多中國新聞
暑假大批遊客湧華山 懸崖棧道逼爆人
【明報專訊】西嶽華山是熱門的旅遊地點,暑假開始後已有大批民眾湧到當地旅遊,可是人實在太多,在被稱為「天下第一險」的長空棧道,大量遊客排隊等候... 詳情
世大運大陸隊不缺席
【明報專訊】大陸隊不缺席8月19日開幕的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兩岸關係緊張,大陸隊在5月初決定放棄世大運團體賽,但在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出「兩岸一... 詳情
【明報專訊】大陸隊在5月初放棄世大運團體賽,但在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出「兩岸一家親」後,成功赴上海參加雙城論壇,台北世大運組委會也證實,大陸代表... 詳情
【明報專訊】區域立委席次在2020年將有變化!依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立委選區自2007年起,每10年檢討一次,中央選舉委員會日前依... 詳情
【明報專訊】2020年立委選舉時,高雄、屏東席次可能都會減少1席,高雄選出的藍綠立委對中選會擬定的人口公式都不買單,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呼籲,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