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貸成本加重國民消費減
聯邦憂加息太快觸發經濟不景

[2017.07.28] 發表
加拿大中央央行行長波洛茲和高級副行長威爾金斯(Carolyn Wilkins)走出央行大樓。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擔心,加拿大中央銀行太快提高利率,導致借貸成本加重,國民減少消費開支,可能不經意間觸發經濟不景氣。

央行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月初提高隔夜拆息,這是2010年以來首次提高關鍵利率,年底料央行會再一次加息。多名政府官員表達關注,稱接二連三加息可能導致人們減少消費,阻礙兩年油價衝擊之後的經濟復蘇。這些官員未獲授權評論,因此匿名發言。

儘管杜魯多與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按足慣例,閉口不談貨幣政策,有些官員私下指出,波洛茲太快加息。關注聲浪伴隨全球警訊,超低利息造成消費者及相關國家借貸過度,比以前更難承受加息風險。

無[象顯示,政府將有任何公開干預。不過,這個不滿情緒亦反映出,杜魯多和莫奈不打算節制開支項目,仍會注重基建及家庭福利,預料那將造成自由黨政府執政首4個財政年度,出現總額1,020億元的赤字。

莫奈在本周發聲明說﹕「本人不談論央行的獨立決定。」他指政府有「更多事情要做」,暗示目前復蘇形勢令人放心不下。加拿大的家庭債務達到空前未見水平,自2008-09年衰退以來,經濟成長主要仰賴消費開支。央行7月12日決定加息,提高借貸成本,儘管通縮(deflation)加劇,似乎不利於這類行動。

國內生產總值首季度增長3.7%,家庭開支就貢獻2.4個百分點,這是2010年以來,家庭開支所佔的最大份額。

雖然莫奈避談央行加息,他在7月18日的記者會承認,提高利率會減緩消費開支,尤其是新的採購方面,可能出現最顯著的影響。

任何加息,均可能導致杜魯多的潛在政治失分。加拿大負債最重的家庭,與杜魯多的支持群體交疊,高額的還債費用會為該群體帶來麻煩。這都是政府官員擔心的方面。

周四加元兌美元回落0.9%,市場人士猜測,這可能受政府官員言論影響,加元受壓,從周三高位回落。加元近期節節上升,受加國央行加息預期升溫刺激,不少經濟分析員均預測央行將陸續加息。

更多經濟要聞
受惠收購加國油砂資產
【明報專訊】加國石油生產集團Cenovus Energy Inc.(代號CVE)周四股價彈升逾9%,主要得助於收購美國同業ConocoPhi... 詳情
希爾堡項目融資現爭拗
【明報專訊】加國森科能源(Suncor Energy,代號SU)與法國石油巨擘道達爾(Total),就加國油砂項目的融資出現爭拗。雖然如此,...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廣播管理機構說,加拿大人從傳統電視轉至網上電視的腳步去年放緩,在那之前的3年,國民剪線比例飛速成長。新發布數字顯示,簡稱IP... 詳情
能源股上升
多指+0.13%。多指升跌比率113升129跌。7月西得州期油+0.66%收49.07美元。油股+0.82%。加拿大9月加息機會由20.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