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市拋售潮蔓延
股勝債局面料持續至年底

[2017.07.31] 發表
分析家指﹐全球央行齊延遲收水﹐股勝債局面料持續至年底。

美國大銀行陸續公布財報,固定收益業務縮水嚴重。第二季度摩根大通(代號JPM)淨利潤創紀錄但固收業務縮水19%;花旗(代號C)投行收入創7年新高,固收縮減6%;今季財報最為亮眼的摩根士丹利(代號MS)也公布下滑了4.5%的固收交易;高盛(代號GS)次季固收業務則重挫40%,連續第二年被摩根士丹利擊敗。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表示﹐自去年11月特朗普意外勝出總統大選的催化作用下,債市拋售潮迅速蔓延,多國國債及高收益債券齊跌,加上聯儲局啟動加息進程,令債市雪上加霜。今年上半年,資金從債市多次呈現淨流出,拖累銀行的相關業務大幅縮減。

全球央行齊延遲收水 不利債市

市場預期的全球央行齊收水似乎暫未能實現,歐洲、日本央行最新利率決議均持謹慎態度,對債券仍是不利因素。耶倫在國會證詞書面講稿中表示對通脹持續低於2%的長期目標保持警惕,聯儲局很可能在低通脹的情況下仍然退出刺激,縮表計劃預計今年開始,但同時暗示未來加息空間有限,且為漸進式加息。

龐寶林指出﹐根據美國個人投資者協會的資產配置調查顯示,美散戶投資者的股票配置在其投資組合中佔比高達68.8%,是金融海嘯前2005年以來的最高峰值。股市連創新高令不少投資者近期唱淡股市,警示投資者下半年市場勢必大幅調整震盪,但龐寶林現時仍對第三季預計相對正面,股勝債的局面或在第三季繼續局勢,甚至延長至今年底。

上半年多數債券基金錄得跌幅,新興市場及高息債券基金表現相對較佳,表現最佳的為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券基金,上半年平均回報8.67%,7個月時間美元指數自103高位一路回落至94,令新興市場貨幣及債券有喘息機會;新興市場強勢貨幣(如美元、歐元等)債券基金則緊跟其後,錄得平均5.74%的回報;另外環球及亞洲高收益債券基金也分別平均上升4.03%及2.10%。

更多經濟要聞
福特車廠之寶野馬跑車
【明報專訊】福特車廠鎮山之寶Mustang(野馬)跑車海外需求強勁﹐今年將銷往全球140個國家。Mustang面世迄今逾50年﹐儘管它在美國... 詳情
降尼古丁至不上癮水平
【明報專訊】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周五宣布﹐它在考慮將香煙內的尼古丁降至不會上癮的... 詳情
一個普遍講法是中央銀行加息,或者中央銀行發出鷹性言論,利率會上升,股票會下跌。但事實上這個情況並不一定會出現。最近歷史顯示市場並不一定會對利... 詳情
環球健康產品大有可為
【明報專訊】豐業證券開始分析Jamieson Wellness(健美生﹐代號JWELL)﹐給予「跑贏大市」的投資評級﹐目標價訂為21元。該行... 詳情
失業後無法負擔日常開支
【明報專訊】Prosperity Now上周發布的報告稱﹐三分之一美國家庭可能因失業陷入貧困。因為他們手頭沒有足夠儲蓄﹐在失業後無法負擔日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