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副局惹反對 蔡若蓮籲「給時間」 葉建源稱如摑選民一巴 將嚴格監察

[2017.08.02] 發表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午委任首批10名副局長和8名政治助理,部分人今日履新,當中4人本是公務員,另外大部分人來自建制派政黨或團體,其中最受爭議的是獲委任為教育局副局長的蔡若蓮。蔡若蓮則對任命持「平常心」,呼籲反對者給予她時間和空間。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指會「嚴格監察」蔡若蓮,中學校長會指界別普遍對蔡的正面評價不多;蔡若蓮曾擔任副主席的教聯會則力撐蔡是合適人選。

教育局長偕蔡今會傳媒

昨午4時政府公告一出,逾月來未有回應查詢的蔡若蓮即以短訊回覆本報,其後亦接聽電話,曾任福建中學(小西灣)校長的她表示「平常心,只是崗位不同」,指與學校所面對的責任和情G不同,認為任副局長「好大挑戰」,但「做人應該對自己有信心」。她說未來會與不同政治光譜的人溝通,呼籲反對者「給她一點時間和空間」,讓她可先做好新工作。被問到會否推國教科和未來會負責什麼工作,今日履新的她指今早會一次過回應記者問題。蔡若蓮和教育局長楊潤雄會於今早見傳媒。

教育局長新聞秘書回應查詢時表示,局長楊潤雄歡迎蔡若蓮出任副局長,相信兩人能相輔相成,同為本港教育作出貢獻。

蔡若蓮之前是教聯會副主席,於2016年立法會選舉教育界功能組別低票落敗,有教育界人士早前發起網上聯署反對她做副局長,獲近1.7萬人聯署,但亦有團體公開支持她。身兼教協副會長的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昨偕聯署發起人見記者,稱心情極度失望及憤慨,形容任命無疑是摑了教育界選民一大巴掌,不尊重選民意見。葉建源稱,早前聯署獲逾萬人呼應,反映蔡不獲社會及教育界接受,料該任命必影響政府和教育界日後溝通,更破壞行政與立法關係。教育大學客席副教授梁恩榮亦稱,不明白林鄭月娥為何仍違背民意任命蔡若蓮。

不過,被問及教協會否有任何升級行動,葉建源表示他們並非「衝動派」,但強調日後將更加嚴格審查政府教育政策的種種細節,不讓教育專業被摧牷C對於有建制派批評他們政治立場先行,梁恩榮重申反對蔡並非因其政治立場,而是她過去在教育工作上不突出,而以往處理國民教育時,政治立場影響了其專業決定。

民主黨涂謹申形容,今次任命是明顯對香港人的挑戰,他相信林鄭月娥是找一名「死士」來推進「洗腦教育」。公民黨楊岳橋亦批評林太漠視社會聲音,質疑或許她認為自己開局較好,因此找些事情來「刺激港人」。香港眾志則表示,正與多個民間團體籌劃公開論壇,邀請蔡到場親自解釋在多個爭議問題上的立場。

校長會﹕業界對蔡正評不多

中學校長會主席李雪英和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潘淑嫻均表示,中學業界對蔡的能力認識較少。李雪英更指校長普遍對蔡的正面評價不多,而且未看見其才能,「用人唯才都要有才,未看到,那用什麼來支持?」她指是次任命在業界已引起風波,政府應主動修補撕裂,否則難以工作。

教聯會歡迎:符合官員愛國愛港倫理

蔡若蓮曾任理事或副主席12年的教聯會昨發稿表示歡迎,力挺蔡富專業資歷,又讚揚政府充分傾聽社會不同聲音和堅持用人唯才原則,任命亦符合官員應有愛國愛港情懷的政治倫理。

林鄭﹕任命用人唯才

特首林鄭月娥強調,官員任命原則是「廣納賢能、用人唯才」,指新委任的副局長和政治助理「都是有心、有力、有承擔的人才」,會協助局長聯繫各界,聆聽意見及解釋政府的政策。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選舉失利4人任副局政助 6人首入政府 另8人選稍後公布
【明報專訊】政府昨公布首批問責副局長和政治助理名單,18人中有6人是首次加入政府,有4人近年曾於立法會或區議會選舉落敗,但在是次任命中政治「... 詳情
保安局三人組均警隊出身 議員憂偏頗
【明報專訊】政府昨委任警務處刑事及保安處長區志光為保安局副局長,已年屆60歲的保安局政治助理劉富生繼續擔任此職,令回歸以來保安局首次出現政治...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昨公布首批副局長和政助18人名單,其中7人具政黨或政團背景,民建聯陳百里和徐英偉雙雙從政助晉升副局長,未有加入政府經驗的自由... 詳情
【明報專訊】多名具政黨背景人士昨獲政府委任成為副局或政助,包括民建聯、自由黨等。民建聯主席李慧k相信兩名黨員有工作表現才獲委任為副局長。對於... 詳情
垃圾潮再襲港泳灘  有內地醫療廢物 環保署:或因上月尾暴雨
【明報專訊】繼去年夏季海上垃圾湧港,本報記者昨於屯門黃金泳灘再發現岸上出現大量垃圾,包括印有簡體字的醫療廢物及標示為東莞幼稚園的家長接送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