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勒森﹕美無意出兵朝鮮
半島局勢緊張無歸咎中國

[2017.08.02] 發表
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中央軍委會周日在平壤木蘭館,以演奏歌樂慶祝洲際導彈「火星-14」試射成功。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說,美國無意出兵推翻朝鮮政府,並希望尋求跟朝鮮對話。(美聯社)

【明報專訊】朝鮮近日連番試射導彈,牽動美中關係。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周一引述華府兩官員報道,白宮幕僚正研究「懲罰」中國箝制朝鮮不力的方案,當中包括對華實施金融貿易制裁,最快本周有決定(詳見另文)。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昨日軟化態度,重申並非將矛頭指向中國,亦強調無意出兵推翻朝鮮政權,並期待與朝鮮在未來對話。

朝鮮日前再次試射洲際彈道導彈,朝鮮核問題持續升溫。美國總統特朗普之後表示,對中國感到失望,指摘中國對朝鮮只說不做,有報道並指華府正考慮向中國實施貿易制裁。

國務卿蒂勒森星期二態度就有所軟化,重申並不是將矛頭指向中國。蒂勒森亦表示,美方無意推翻朝鮮政權和無意加速兩韓統一,只是希望對平壤溫和施壓,強調並非平壤的敵人,期待日後與朝鮮對話。

蒂勒森又說,美國不是將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歸咎於中國,只是希望中方運用影響力。

蒂勒森表示:「就朝鮮局勢我們確實不是責備中國,應只有朝鮮要受到責備,但我們相信中國具備獨特的關係,基於巨額的經濟貿易足以影響朝鮮,這方面無人能及。」

但另一方面,民主黨參議院高層昨日致函特朗普促檢討中國在美投資,以向中國施壓。面對特朗普政府近期施壓,中國駐聯合國大使劉結一反駁,稱朝鮮試射洲際導彈一事「中方再怎麼努力都不會有效果」,並指應負責的是美、朝兩個主要當事方。

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就去信特朗普,建議特朗普經國會的美國國外投資委員會行使權力,禁制中國企業在美國的收購和合併活動,就朝鮮問題向北京施壓。不過有共和黨參議員認為,委員會的主要功能是防止中國等外國高科技資金,從收購合併獲得美國先進科技,從而保護美國國家安全,並防止中美軍方科技水平拉近,並非就朝鮮向中方施壓的適合途徑。

美國民赴朝禁令 記者人道工作者獲豁免

另外,因應包括獲釋後死亡的大學生瓦姆比爾等多名美國公民被朝鮮扣留,美國國務院早前宣布,對朝鮮發出旅遊限制令,計劃將於九月一日開始禁止美國公民前往朝鮮。

國務院星期二再公布文件放寬有關規定,將准許記者、紅十字會職員、其他人道救援人員和任何能夠促進美國國家利益的人士申請豁免。國務院估計每年將有約100人申請前往朝鮮,違反禁令的美國人將被註銷護照、罰款甚至監禁。

更多國際要聞
長子澄清通俄醜聞聲明 白宮認特朗普有參與
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長子唐納德被傳媒踢爆在去年美國大選期間與俄羅斯女律師會晤,唐納德其後發表聲明,說明自己並沒有和俄羅斯政府勾結。白宮周二(1日... 詳情
雷伊接掌FBI 將調查「通俄門」
【明報專訊】美國國會參議院周二(1日)確認雷伊取代科米,領導聯邦調查局(FBI),結束FBI自5月以來群龍無首的局面。 參議院以92贊... 詳情
總統「守門人」 撥亂反正靠幕僚長
上任僅10天的美國白宮通訊主任斯卡拉穆奇周一(7月31日)被免職,成為目前為止最「短命」的特朗普政府高層。周一履新的白宮幕僚長、曾為四星... 詳情
俄疑犯法院襲警逃走 釀3死5傷
俄羅斯莫斯科一座法院發生槍擊案,最少3名被告遭擊斃。據報死者當時與另外兩名被告,在升降機內企圖搶走警衛的武器。 莫斯科警方發言人表示,... 詳情
安倍周四改組內閣 岸田文雄或留任外相
【明報專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昨在執政自民黨高層會議宣布,將於明日改組內閣,並公布自民黨高層人事變動。日媒報道,曾被傳會退出內閣的外相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