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付朝鮮為名 美國優先為實

[2017.08.02] 發表

美國傳出草擬制裁措施「懲罰」中國協助解決朝鮮問題不力,但向中國施壓對解決朝鮮問題有多大作用,卻是疑問。不過可以肯定的是,以朝鮮做藉口經濟制裁中國,既可以贏得民意,又可以落實特朗普念茲在茲的「美國優先」,取悅忠心支持者,對特朗普來說是Good Deal。

特朗普近期對中國表現客氣恭維,但中美貿易矛盾並未緩和,其中鋼鐵傾銷問題更是關鍵。特朗普政府將美國鋼鐵業衰微歸咎中國鋼鐵業產能過剩,年初曾表示要將鋼鐵視為國家安全問題、研究對鋼鐵入口徵收關稅,但特朗普一直未有決定,惟此事一直籠罩美國的對外貿易,歐洲以至日本都現憂慮之聲。上月的G20峰會上,德國亦敦促美國不要啟動鋼鐵限制。

不理閣員警告 擬鋼鐵關稅討好擁躉

據美國新聞網站axios6月30日報道,在6月一次內閣會議上,「美國優先派」首席策略師班農、政策顧問米勒及貿易顧問納瓦羅支持下,商務部長羅斯提出對中國及其他鋼鐵出口大國徵收關稅,並稱制裁亦可能進一步擴大到其他入口貨,包括鋁材、半導體、紙及洗衣機等。幾乎所有出席閣員一致反對,向特朗普力陳利害,警告此舉將釀環球貿易戰,鋼鐵關稅不僅打擊中國,也會損及美國盟友,美國企業會受害。官員亦警告,政府一對鋼鐵入口徵收關稅,汽車業等受影響的企業必定立即申請法庭禁制令。報道稱,雖然會議最終未有決定,但大部分閣員離開時都相信特朗普心意已決,美國正朝環球貿易戰前進,理由是特朗普相信這政策會受支持者歡迎。

中美在上月結束的中美經濟戰略對話未能達成共識,當時彭博通訊社便指美國考慮限制中國鋼鐵和鋁材進口。報道引述專家稱,美國此舉將換來中國向在華美企報復。有關政策被指毫無政治及經濟好處,特朗普亦遲遲未下決定,可能是由於幾乎所有專家都認為此舉百害無一利。

不過,朝鮮問題卻成為特朗普的及時雨,得以履行「美國優先」競選承諾,這對備受白宮內亂、通俄門困擾的特朗普來說,吸引力太大了。

更多國際要聞
長子澄清通俄醜聞聲明 白宮認特朗普有參與
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長子唐納德被傳媒踢爆在去年美國大選期間與俄羅斯女律師會晤,唐納德其後發表聲明,說明自己並沒有和俄羅斯政府勾結。白宮周二(1日... 詳情
雷伊接掌FBI 將調查「通俄門」
【明報專訊】美國國會參議院周二(1日)確認雷伊取代科米,領導聯邦調查局(FBI),結束FBI自5月以來群龍無首的局面。 參議院以92贊... 詳情
總統「守門人」 撥亂反正靠幕僚長
上任僅10天的美國白宮通訊主任斯卡拉穆奇周一(7月31日)被免職,成為目前為止最「短命」的特朗普政府高層。周一履新的白宮幕僚長、曾為四星... 詳情
俄疑犯法院襲警逃走 釀3死5傷
俄羅斯莫斯科一座法院發生槍擊案,最少3名被告遭擊斃。據報死者當時與另外兩名被告,在升降機內企圖搶走警衛的武器。 莫斯科警方發言人表示,... 詳情
安倍周四改組內閣 岸田文雄或留任外相
【明報專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昨在執政自民黨高層會議宣布,將於明日改組內閣,並公布自民黨高層人事變動。日媒報道,曾被傳會退出內閣的外相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